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总体回落 业界​:信贷收紧是楼市降温主因

2021-10-20 18: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徐一鸣

    本报记者 徐一鸣

    10月2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9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2021年9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呈略降态势,同比涨幅持续回落。

    据记者统计,70个大中城市中,有36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与上月相比下降,持平的有7个,上涨的有27个。价格下降较多的城市有湛江、泸州,均下降1.0%。价格上涨相对较多的城市有西安、银川,均上涨0.6%。

    环比方面,各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持平或下降。据测算,9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3%转为持平。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2%转为下降0.4%。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2%转为持平;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1%。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2%;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2%,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指数为去年3月份以来首次下降。

    同比方面,各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持续回落。据测算,9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3%和7.7%,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4和1.4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1%和3.0%,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3和0.2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3%和1.4%,涨幅比上月均回落0.5个百分点。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简单算术平均计算,9月份全国70个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2%,同比涨幅为2.4%。在连续16个月房价上涨的基础上,8月份二手房价格涨幅首次为零,而9月份返身下跌,说明市场本身进入明显的降温周期。

    业界认为,信贷收紧是楼市降温主因。观点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指出,房企下半年的融资表现并不是十分优秀,在“三道红线”以及“拿地金额不超过销售额40%”政策的加持下,整个行业冷却下来。8月份,房地产本年到位资金达到今年以来最低水平,定金及预收款、自筹资金占比有所提升。此外,1月份-8月份房企信用债净融资仍处于收紧态势,房企信用债净融资总额为-486.2亿元。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行业在经历了当前去杠杆“洗牌”后,预计行业将更加平稳健康发展,而现金流充裕、融资成本偏低的房企将更有望脱颖而出。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