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国办发文力挺大学生创新创业 涉及减税等多项政策“大礼包”

2021-10-13 19: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徐一鸣

    本报记者 徐一鸣

    大学生创新创业再获政策“大礼包”。10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实实在在的政策支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意见》出台,一是在于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二是能够更好地结合产学研,将教学和社会实践结合,推动大学生学以致用。

    盘和林认为,当前大学生就业压力还在升高,虽然就业政策对于应届大学生有一定倾斜,但是应届大学生在社会经历,经验,阅历和技能上面都有欠缺,无法很好地匹配企业需求,很多大学生走出校园依然是一张白纸。所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有意识的在校园中增加一些创业问题的探讨,通过实际创业,来解决一些问题和难题,有利于迅速积累社会经验。

    创业成为大学生就业的新选择

    在政策指导下,让大学生创业之路更加顺畅。《意见》提出,打造一批高校创新创业培训活动品牌,创新培训模式,面向大学生开展高质量、有针对性的创新创业培训,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组织双创导师深入校园举办创业大讲堂,进行创业政策解读、经验分享、实践指导等。支持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对大学生创业者给予倾斜。

    据7月份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对1.6万名应届毕业生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今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意向呈现出“三多”趋势:考公务员的增多;国内外升学的增多;自主创业的增多,27.5%的毕业生有自主创业或从事自由职业的打算。

    来自安徽某高校的大四在读生瞿某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继续读研和选择就业面临一定选择,随着国家政策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不断支持,学校里面也提供了一些资源平台。通过了解,不乏有一些学长、学姐们通过自主创业实现财务自由。经过多重考虑,目前已经和两位同学组成创业小团队,待毕业后,朝着梦想出发,通过创业圆梦。

    谈及创业方向时,瞿某表示,中小企业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力军,目前和同学正在研究一些企业服务对象,主要对优质企业进行增值服务以及策划企业论坛、会议。

    可以看出,优化大学生创新创业环境,是大学生敢于创业、勇于尝试的基础。《意见》同时指出,充分发挥大学科技园、大学生创业园、大学生创客空间等校内创新创业实践平台作用,面向在校大学生免费开放,开展专业化孵化服务。结合学校学科专业特色优势,联合有关行业企业建设一批校外大学生双创实践教学基地,深入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盘和林认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成功创新创业会丰富我国市场主体,大学生独特而新颖的创新创业思路,也会推动双创发展,增强社会流动性。对于经济来说,创新创业成功可以增加社会就业,成功的财富故事,更是能够带动全社会的创业创新热情。

    “减税大礼包”降低创业经营成本

    推动落实大学生创新创业财税扶持政策,是减少大学生经营成本压力的重要一环。此次《意见》明确,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年度内从事个体经营,符合规定条件的,在3年内按一定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对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规定减免所得税。

    此外,根据此前《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12号)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落实支持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关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8号)规定,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创办个体工商户的,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

    需要注意的是,符合条件的相关高校毕业生自行申报即可享受创业政策优惠,同时应当妥善保存《就业创业证》备查。

    业界认为,财税扶持政策等于变相为有发展能力、潜力的大学生注入生产资金,改善经营状况和扩大经营规模。

    贷款额提升助大学生“梦想成真”

    记者通过梳理,小龙虾学院、螺蛳粉学院、蒸菜学院等更加精细和专业化的行业催生了创业新内容;上门美甲师、直播带货、家居整理师等全新的社会风潮和需求催生了创业新形式;短视频随拍、个人分享、博主专题等能力IP化的新兴娱乐和服务形式催生了创业新路径。

    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好的项目在启动时,首当其冲考虑的是资金问题。

    “毕业后,一直在探索创业方向,享受通过不断奋斗到成功的感觉。但通过一次次创业,成本则不断上升,对于创业启动资金成为目前考虑的主要问题。”来自湖北某体校研究生毕业的李某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国家政策对大学生创业资金的不断提高,对于我个人而言,是路途上的加油站,再一次坚定我对创业信心之路。

    《意见》提出,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及贴息政策,将高校毕业生个人最高贷款额度提高至20万元,对10万元以下贷款、获得设区的市级以上荣誉的高校毕业生创业者免除反担保要求;对高校毕业生设立的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最高贷款额度提高至300万元;降低贷款利率,简化贷款申报审核流程,提高贷款便利性,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

    与此同时,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快产品和服务创新,为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金融服务。引导创新创业平台投资基金和社会资本参与大学生创业项目早期投资与投智。支持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发展,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

    盘和林提醒到,金融机构要在大学生能够承受的风险范围内给予一定的支持,要遵循市场导向原则,不可盲目放大大学生的风险杠杆,要多用股权方式支持创业创新,少用债券方式,用好有限责任。大学生创业创新亦有失败的可能,要做足风险防范的功课,善于利用金融工具支持大学生创业创新。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