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债券通“南向通”为香港金融市场注入新活力

2021-09-29 21: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香港9月24日电 题:债券通“南向通”为香港金融市场注入新活力

    新华社记者王茜方栋

    在债券通“北向通”开通四年多后,“南向通”24日正式上线。

    24日11时,通过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旗下基础设施服务商,作为首批做市商之一的中银香港已与27家境内机构投资者顺利完成首批55笔共12.9亿元人民币的债券交易。同时,中信银行(国际)有限公司等香港多家金融机构均已达成首批交易。

    香港金融界期盼已久的“南向通”对香港和内地金融互联互通有哪些好处?将为香港带来哪些机遇?

    “南向通”下,跨境资本流通更加便利。境内投资者使用境内市场相关电子交易平台,直接通过在境内市场基础设施开立的账户投资境外债券,无需开立境外账户;境外做市商则使用惯常的境外电子交易平台。整个流程便捷高效,显著便利一级交易商等境内投资者。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当日在债券通“南向通”启动仪式上表示,实现债券市场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资金双向流通,可以说是“一国两制”下制度创新的另一个展现。从沪港通、深港通、跨境理财通,以至这次债券通的“南北双通”,均实现闭环管理、风险可控,以最小的制度成本,换取最大的市场开放和灵活度。

    2017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会同香港金融管理局,与各方共同努力推出了“北向通”,便利国际投资者通过香港投资内地债券。四年多来,“北向通”累计成交量为12.3万亿元人民币,带动境外投资者以超40%的年均增速增持内地债券,成为国际资金投资内地债券市场的主要渠道。

    此次“南向通”的开通能够进一步发挥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独特地位。

    在启动仪式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通过视频表示,香港助力国家进一步完善债券市场双向开放和跨境资金双向流动的制度,并为内地投资者提供在国际金融市场资产配置的选项,同时提升香港连接内地与国际市场的枢纽功能。

    分析人士也指出,“南向通”是中央支持香港发展、促进内地和香港合作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带动“北水南流”,为香港债券市场带来内地资金,有助于吸引企业增加在香港的发债融资,促进债券交易。

    “随着流出资金在香港形成存量,对于扩大离岸资金池、推动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南向通’也将巩固香港作为资本进出内地的门户角色,持续推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和金融枢纽发展。”中银香港金融研究院策略规划师席帅说。

    香港经济学家、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表示,资本项目开放是双向的开放,双向开通才能让资金更趋向平衡、稳定的流动,让境内外市场的互动性越来越强,香港进一步融入“国内大循环”和发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桥梁作用也将进一步凸显。

    香港金融界对“南向通”上线反响热烈。香港银行公会主席林慧虹表示,“南向通”是内地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多元化的重要平台,而香港一直积极推动内地与国际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银行业界会继续与相关持份者合作,在拓展新产品和技术创新方面,扩大香港债券市场的深度和广度。

    除中银香港外,香港金融管理局日前指定13家在香港债券市场表现活跃的金融机构作为“南向通”做市商,并表示会适时检视指定做市商名单,考虑是否有需要扩大优化。

    展望未来,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表示,“南向通”凸显香港金融市场是内地对外开放最安全可靠的渠道。香港金融管理局会与中国人民银行继续配合,完善“南向通”覆盖面及运作机制,服务境内外投资者,推动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健康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