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满足“十一”假期流动性需要 央行连续7天开展14天逆回购

2021-09-28 00:34  来源:证券日报 刘琪

    专家预计假期之后公开市场操作将回归常态化

    本报记者 刘琪

    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以下简称“央行”)低量滚动开展逆回购已是常态,以7天逆回购为主,金额普遍为100亿元。不过,近期央行逆回购操作发生变化。

    9月17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为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当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7天期和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20%和2.35%。这也是央行自2月8日以来,首度重启14天逆回购操作。9月18日,央行重复前日操作,再度开展“7+14”逆回购,操作金额也与前日一致。

    9月22日,央行继续开展“7+14”逆回购,但操作金额有所提升,均为600亿元,合计1200亿元。9月23日,央行亦重复前日操作,操作金额亦保持一致。

    自9月24日起,央行暂停了7天逆回购操作。当日,央行仅开展了14天逆回购,操作金额1200亿元。9月26日、9月27日则分别开展了1000亿元14天逆回购。

    据《证券日报》梳理,自9月17日以来截至9月27日,央行已连续7个工作日开展14天逆回购操作。期间,央行逆回购累积投放金额7600亿元,到期逆回购金额1500亿元,故央行实现净投放610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7天及14天逆回购的操作利率并未发生改变,分别维持在2.2%、2.35%。

    对于央行近期的逆回购操作,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央行采取的是月末小规模投放、季末大规模投放的流动性投放节奏。这样的节奏与前几年同期相比更为积极,表现为流动性净投放以及规模较大。开展14天逆回购,符合往年投放的惯例,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季节性因素,一是对冲季末银行流动性考核导致的收紧,二是维护“十一”假期的实体经济短期流动性需求。

    实际上,今年并非央行首次在“十一”前连续开展14天逆回购操作。往前回溯,2020年,央行在9月18日开启了14天逆回购,一直持续到当年9月30日,期间,7天和14天逆回购累积净投放3700亿元。在2019年,央行于9月19日开启14天逆回购,持续至当年9月30日,期间7天及14天逆回购累积净投放2900亿元。

    可以发现,今年“十一”前的逆回购净投放金额高于前两年。对此,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范若滢认为,此举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近期全球金融市场重大消息频出,美联储议息会议释放缩减购债规模信号,加大了市场情绪波动,央行通过加大市场流动性投放表明了呵护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决心,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

    展望10月份市场流动性,陶金表示,“十一”假期,居民现金提取需求往往会增加,存在银行体系的短期流动性收紧因素。中长期流动性方面,10月份,地方债等政府债券发行预计继续提速,对银行体系中长期流动性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9月份银行同业存单利率已经从低位开始波动上升,预计未来仍有上行空间。

    在范若滢看来,考虑到10月份是缴税大月,以及较大规模的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加快等因素影响,10月份资金面压力依然较大。但当前央行货币政策前瞻性、有效性提高,政策工具充足,预计市场流动性并不会出现明显波动。

    “预计‘十一’假期以后,公开市场操作将回归常态化。首先14天逆回购将暂停,其次7天逆回购投放规模可能会有所回调。”陶金认为,未来央行可能在保证短期流动性平稳的基础上,着重调节中长期流动性,以支持稳信用政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