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年内地方债发行规模逾5.5万亿元 提前谋划明年专项债申报储备

2021-09-28 00:34  来源:证券日报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9月27日,年内地方债发行规模达55320亿元。其中,新增地方债发行29645亿元,完成全年发行任务(44700亿元)的66.3%。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几个月新增地方债发行进度比上半年有所加快,主要受新开工项目增多和上年债券资金基本用完等因素影响。从全年发行进度看属于正常状态,新增地方债发行严格贯彻不搞大水漫灌、不搞强刺激的宏观调控政策导向,特别是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快速恢复稳定回升,地方债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逆周期调节政策,适度放慢节奏对保持经济总体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9月份新增专项债发行

    将超5200亿元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29645亿元新增地方债中,新增一般债券发行6797亿元,完成一般债务限额(8200亿元)的82.9%;新增专项债发行22848亿元,完成专项债务限额(37500亿元)的60.9%。其中,9月1日-9月27日,新增地方债发行4882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发行464亿元,新增专项债发行4418亿元。

    按月来看,1月份和2月份无新增地方债发行;3月份至8月份新增地方债分别发行364亿元、3399亿元、5701亿元、5336亿元、4033亿元、5930亿元。

    下半年新增专项债发行加快,3月份至8月份分别发行264亿元、2056亿元、3520亿元、4304亿元、3403亿元、4884亿元。

    根据地方债发行计划,整个9月份新增地方债发行规模将达到5716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将达到5231亿元。

    财政部专家库专家、360政企安全集团投资总监唐川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因为今年新增地方专项债券额度下达晚于往年,故而今年专项债完成总发行额度的时点会晚于去年,预计未来三个月的发行压力会增加。不过,在资产配置格局调整的大背景下,地方债的价值已得到广泛认同,即使供给压力变大,市场依然能顺利消化此类产品。

    高质量做好

    明年专项债券项目准备

    记者注意到,近期,不少地方在谋划2022年专项债券申报储备,确保专项债券项目准备工作有序推进。例如9月24日,陕西省商南县召开专项债券项目推进会,县发改局通报了2022年专项债券谋划储备情况;9月26日,河南省永城市召开全市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谋划推进工作会议,要求加紧谋划推动一批效益明显、群众期盼的专项债券项目,确保按时完成项目申报入库手续,并通报了2021年及2022年地方政府专项债谋划申报情况。

    张依群表示,提前做好项目谋划和储备是项目管理的重要一环,特别是专项债券投资项目更要充分考虑项目质量效益。项目谋划要始终坚持“符合经济发展水平、符合财政承受能力、符合项目质量要求、符合民生发展迫切需求”。

    近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副司长吕文斌表示,将指导督促各地方对今年后几个月拟发行专项债券的项目,抓紧完成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推动专项债券发行后尽快投入项目建设。同时,高质量做好明年专项债券项目准备,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明年专项债券早发行、早使用、及早形成实物工作量。

    “当前我国疫情得到全面有效控制,经济恢复态势明显,增长预期良好并逐步进入稳定期,地方债发行进度也应由逆周期逐步转为顺周期,合理把握地方债推动经济增长的积极作用,重点加大债务风险的严格防控。”张依群表示,相关部门要从整体经济健康稳定持续发展和全局角度出发,在优先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减轻财政偿债压力、保持财政承受能力的基础上,提升债券项目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唐川表示,可以预见,专项债在未来会成为政府对项目出资的主要融资工具,其也会承担越来越多的地方财务风险化解、地方财政管理结构优化的功能。专项债项目储备工作将向着更规范化、更高效的方向发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