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陕西榆林出台最严格能耗双控举措 一百多家企业或停产或限产限电

2021-09-27 10: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殷高峰

    本报记者 殷高峰

    “公司目前已经按照政府的安排,正在有序安排限产工作。”榆林一家大型化工企业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该人士所说的“政府安排”指的是陕西省榆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了《关于确保完成2021年度能耗双控目标任务的通知》,根据通知,自9月起对部分用能企业实施限产、停产等调控措施。在业界看来,该通知为榆林力度最大的能耗双控措施。

    最严能耗双控举措

    作为能源大市,榆林出台史上最严格的能耗双控举措的背后,是不久前国家发改委印发的《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从能耗强度降低情况看,今年上半年,青海、宁夏、广西、广东、福建、新疆、云南、陕西、江苏9个省(区)能耗强度同比不降反升,为一级预警。

    9月16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就“能耗双控”给出更为完善的指标设置以及分解落实机制,坚决管控高耗能高排放项目,严格实施节能审查制度。

    该文件发布之后,不少绩效预警的地区开始以停产、限电等方式控制能耗,力求完成年度目标。

    榆林此次下发的通知要求新建成“两高项目”不得投入生产,本年度新建已投产的“两高”项目,在上月产量基础上限产60%。其他“两高”企业实施降低生产线运行负荷、停运矿热炉限产等措施,确保9月份限产50%。

    根据随通知下发的《9月份重点市县区调控企业表》,此次调控涉及一百多家企业。

    “双控目标未完成的省市,在双控目标强压下,必将加大地方能耗控制措施的力度。”开源证券资深投资顾问刘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双碳”目标下,对能耗的管控会进一步趋严,这是一个长期的趋势。

    “从目前看,调控政策的升级,将进一步退推高化工产品、原材料等大宗商品的价格。”刘浪表示,在目前充足流动性推高大宗商品价格的背景下,“能耗双控”政策升级将使得价格再一次水涨船高,“在需求端恢复增长的同时,供应端的产能进一步降低,价格在短期内将被进一步推高。”

    加速能源产业绿色低碳转型

    “从长期发展来看,能耗双控政策的趋严有利于推动我国的产业转型升级。”西安工程大学产业发展和投资研究中心主任王铁山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能耗双控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加速产业转型,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是当前面临的一个重要任务。

    “对于陕西来讲,作为能源大省。如何加速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是当前面临的首要问题。”王铁山表示,能源双控不仅仅停产限产,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创新,引领传统能源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同时,发展新产业,强力推进新能源体系建设。

    榆林作为陕西的能源重镇,陕西十四五规划当中,明确提出“支持建设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以及区域中心城市”,要高水平建设榆林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和延安综合能源基地,推进能源技术融合创新和产业化示范,着力构建万亿级能源化工产业集群,打造世界一流的高端能源化工基地。

    “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建设,对于榆林推进能源化工产业高端化发展,实现能源转型升级,意义重大。”王铁山说。

    作为榆林唯一的一家上市公司,北元集团依托榆林地区丰富的煤炭和原盐资源优势,致力于一体化经营,以自备电厂为纽带,建设了以PVC产品为核心的“煤—电—电石—氯碱化工—工业废渣综合利用生产水泥”的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有效降低了废弃物排放,资源在生产全过程得到高效利用。在“双碳”目标和能耗双控趋紧的趋势下,北元集团表示,公司将继续坚持“低碳生产、高效利用”的环保理念,积极研究碳中和相关政策,力争发挥公司优势,为国家实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贡献力量。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