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发改委:精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

2021-09-25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9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就惠企纾困主题举行新闻发布会,发改委产业司副司长霍福鹏在会上表示,发改委将精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统筹推进企业降成本各项重点工作。同时,强化创新驱动引领,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

    霍福鹏表示,总体上看,今年以来工业生产保持平稳增长、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发改委将精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统筹推进企业降成本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加大对创新的支持力度,提升融资服务水平,增强人才要素保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跨周期调节,有效引导社会预期、增强市场信心。

    同时,强化创新驱动引领,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着力破解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加强产业基础能力建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霍福鹏指出,稳定制造业投资,对夯实实体经济根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具有重要作用。发改委将积极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投资力度,通过夯实产业基础、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以及优化产业区域布局五方面,保持制造业投资良好增长态势。

    在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上,霍福鹏表示,发改委鼓励企业瞄准未来产业变革方向,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重大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步伐,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增强全产业链核心竞争力。

    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霍福鹏还表示,随着国家“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以及其他各领域专项规划陆续出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引导支持力度还将进一步加大,产业发展预期将持续稳中向好。发改委将深入推进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加快构建产业集群梯次发展体系,推动产业集群建设重点任务加快落地。将大力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多渠道加大支持力度,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要素保障能力。

    在本次发布会上,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也备受关注,发改委体改司副司长蒋毅指出,目前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依然不小,发改委将下大力气持续抓好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的落实,方向不变、力度不减。下一步,发改委将继续推动放宽市场准入限制,着力开展放宽市场准入试点,还将建立违背负面清单案例归集通报和市场准入效能评估机制。

    此外,在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上,发改委财金司副司长张春表示,目前,发改委正在研究起草相关政策文件,将以更大力度推动纳税、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缴纳、水电煤气、仓储物流、不动产、知识产权等信息纳入共享范围,夯实信用信息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中的“基础桩”作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