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广交会重现“线下举办”,有四大亮点

2021-09-14 18: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徐一鸣

    本报记者 徐一鸣

    还有一个月时间,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就要隆重开幕。

    本届广交会线上线下融合举办。这意味着,我国大型展会全面复工复产。在此之前,广交会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国唯一一个没有恢复线下展的大型展会。

    9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新、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储士家介绍了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有关情况。

    根据会上透露出来的信息,不难发现,本届广交会亮点纷呈、精彩不断,呈现了多个“首次”。

    亮点一:线下首次设立“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展区

    盘和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乡村振兴主要是农产品走出去,去谋求国际市场,但又不仅仅局限于农产品,包括乡村特有的数字化应用,有利于乡村发展的新技术新产业,也包括引入更多先进的农业科技。乡村振兴和对外贸易结合,引进来走出去双管齐下,能够帮助乡村振兴找到新的路子,寻求新的突破口。进出口交易会紧扣乡村振兴,能够实现多方共赢。

    亮点二:创新成为高频词和新亮点

    创新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广交会自身的办展模式在创新;另一个是广交会引导鼓励带动企业创新,引导企业转型升级。

    洪涛(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现代经济管理研究院首席专家):对于创新模式和创新产品,需要创新供应链,更需要创新供应链金融,因此需要:一是供应链金融企业创新模式,适应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产业链、全球供应链模式创新;二是探索数字“拉式供应链”模式,根据市场需求探索新的模式;三是探索数字展会为焦点企业的供应链模式创新。

    盘和林:“硬科技”的企业通过进出口贸易会的方式,将硬科技和全球跨国企业、科技巨头对标、比较,能够促进国内企业更好地把握国际科技发展趋势,更好利用科技创新,推进商业需求。同时,国内硬科技亦可以通过进出口贸易会走出去,向更多国家展示我国科技力量,通过我国科技产品输出,优化我国经济结构。

    亮点三:首次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

    洪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具有创新意义,在新冠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广交会充分发挥其展会的优势,采用境内外招商双轮驱动策略,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能够起到多维功能、多维效果,当前国内外招商难、难招商、成本高十分普遍,而广交会恰好能够发挥其优势,解决其问题。

    广交会探索了一种新的国内循环为主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战略,对于外贸业积极探索多种路径,将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紧密结合具有重要作用,国内国际的渠道稳定了,经济也就稳定了。

    盘和林:境内境外企业公平竞争,主要是以市场竞争驱动有需求的产业发展的思路,让外贸业更加注重下游客户的实际需求,让科技创新更加贴近应用场景,另一方面,这种模式也有利于我国产业自主化,让国内企业更有机遇参与到供应链当中来。这是我国供应链产业链强化的手段之一,能够通过公平竞争和产业链补齐的方式,强化国内产业链供给自主性,并推动国内企业加速国际化进程。

    亮点四:打造零碳展馆新样板

    广交会展馆曾获得美国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奖“既有建筑运营与维护金奖”,这是国内首个获此认证的展馆类建筑。在此基础上,广交会将借助低碳环保技术和节能运营理念来建设广交会展馆四期项目,目前进展顺利。在四期项目建设中,将强化绿色设计,选用低能耗设备,建设智能化系统,通过节地、节材、节水、节能,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实现更可观的减少碳排放目标。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