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合肥高新区绘就“十四五”发展蓝图 GDP达2000亿元 企业超10万家

2021-06-18 20:47  来源:证券日报网 黄群

    本报记者 黄群

    记者从合肥高新区管委会了解到,日前,《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正式印发,全面展现了未来五年宏伟壮丽的发展蓝图。

    “十四五”期间,合肥高新区将深入实施“四区联动、双高引领”发展战略,全力打造享誉国际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引领全国的新兴产业动力源、开放共享的要素集聚强磁场、彰显和谐的智慧治理示范区,将“财富高新、和谐高新、美丽高新”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到2025年,合肥高新区将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打造“享誉国际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规划纲要》显示,“十四五”期间,合肥高新区将深入实施“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合芜蚌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四区联动”战略。

    高新区将构建“科产城人”融合发展的高能级生态,持续推进“财富高新、和谐高新、美丽高新”建设,在合肥全市“五高地一示范”建设中勇当龙头,在全省打造“三地一区”上勇挑新重担、当好“领头羊”。

    《规划纲要》表示,合肥高新区将坚持“创新驱动、改革引领、开放赋能、协同治理、生态优先”的五大原则,以“享誉国际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引领全国的新兴产业动力源、开放共享的要素集聚强磁场、彰显和谐的智慧治理示范区”为四大目标定位,全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基本建成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规划纲要》展现了“十四五”时期高新区发展的目标愿景: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引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十四五”期间,合肥高新区发展规模将再上新台阶。力争到2025年,GDP达2000亿元,年均增长12.6%,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左右;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75%。高新区将培育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服务经济3大千亿级产业,健康经济产业也将达到五百亿级,高技术服务业年均增长不低于15%。

    “十四五”期间,合肥高新区创新创业创造将达到新高度。企业总数将达10万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突破4000家,瞪羚(培育)企业突破2000家,上市企业突破60家。

    合肥高新区制度创新将取得新进展,法定机构、自贸区制度创新不断突破,并在要素供给和监管等领域持续先行先试,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度创新成果,各类主体和要素创新创造活力将竞相迸发。

    到2035年,合肥高新区将全面建成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成为代表中国参与全球科技竞争与合作的战略支点,走出一条体现合肥特色的高水平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范式,实现从国内领跑到世界一流。

    全力建设“量子中心”“科大硅谷”

    合肥高新区将下好创新先手棋,打造科技创新核心引擎。该区将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让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达到370家,新型研发机构总数突破50家。同时,加快“深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科大硅谷、量子中心”建设,建设长三角区域知名的科技转化服务中心,同时打造“合创汇”双创升级版,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

    合肥高新区将壮大经济新动能,培育世界一流产业集群。该区将以新经济为统领,坚持新动能培育和新技术赋能两手抓,加快打造“4312”产业工程,大力发展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以光伏新能源为核心的绿色经济、以精准医疗为核心的健康经济和以高技术服务为核心的服务经济,打造大信息、大制造、大服务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及大健康一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培育“专精特新”和瞪羚独角兽企业2000家。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