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相聚资本举办2021年度策略会:料明年迎来“慢牛” 把握结构性机会

2020-12-30 10: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正

    本报记者 李正

    12月28日,相聚资本2021年度投资策略报告会在线上举行。会议回顾了“或跃在渊,有惊无险”的2020年,同时对2021年的A股走势和投资机遇进行了分析展望。

    相聚资本创始人梁辉、投资总监王建东、研究总监余晓畅以及中金公司宏观经济学家刘鎏出席了此次策略会。四位主讲嘉宾从宏观经济、市场流动性、市场风险、热点板块和投资思路等不同角度回顾了今年实况并展望明年行情。

    长期看好“内循环”积极作用

    政府适度有为控制“杠杆率”

    梁辉在分享时表示,面对变化的经济环境和市场不确定因素,投资者应更加注意投资情绪的稳定。展望2021年,预期A股市场将迎来“慢牛”,“平衡市”将是最佳选择,应继续关注市场结构性机遇。

    据梁辉介绍,上述情况对未来的投资分析有三点启示:第一,可以继续关注中国的消费升级和品牌升级。

    第二,留意在未来全球市场中,具有重大潜力、同时在中国具有产业链优势的行业,比如典型案例是中国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行业,看好其在中国的长期竞争力,这两大行业的表现不会在一年内昙花一现,可能持续时间会很久,并以不同方式体现出来。

    第三,关注占据战略制高点,同时中国存在短板的行业,即“进口替代”方面的投资机遇。2018年以来,中国处在短板的行业,问题仍然很突出,比如半导体行业等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中国要加强国家安全,很重要的一点是在补短板方面,所以进口替代是上升至国家战略的重要方向。

    同时,梁辉强调,在变化的环境下,投资情绪的稳定尤其重要。虽然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的产业链地位有所提升,但仍应考虑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艰巨性。

    “考虑到目前我国居民、企业杠杆率抬升的问题,预计管理层对高杠杆率会有更警惕的态度,继续适度有为,用各种手段压减杠杆,所以,预料明年应是信用收缩,但不会全面紧缩,料会是结构性市场,无论从经济体还是股市而言,平衡或许都是更好的选择。”梁辉说。

    宏观数据指向意义减弱

    关注影响市况三大变量

    王建东在策略分享时表示,宏观数据的指向力正在减弱,预计明年其指示作用也不会特别明显。从流动性层面看,经济本身如果持续变化、持续强预期,流动性可能收紧,对风险资产表现会有所抑制。

    在此前提下,王建东认为,影响明年市况有三大变量:第一,疫情。由于近期海外疫情再度加剧,甚至出现变异,海外国家经济持续受到干扰,明年交易模式可能和今年相似,股市很难出现趋势性下跌,但也难以预期全面牛市,未来大概率延续震荡走势。

    第二,全球化进程遇阻。受中国综合实力不断提高长期影响。

    第三,核心资产、行业估值。无论中外,核心资产一定比二、三线公司估值要贵,是符合经济学原理的现象,核心资产估值扩张与流动性充裕有关,但流动性充裕要看能持续多久。同时,流动性充裕带来的估值扩张一定会伴随着流动性收缩带来的估值收缩,不存在永远的扩张或永远的收缩。

    王建东介绍,预计2021年A股市场将呈现两个特点:一是“慢牛”环境下,板块有序轮动。近年来市场有不同的亮点和节奏,去年半导体,今年上半年医药,年底新能源,同时,食品饮料表现一直很好。这些现象都是健康的市场形态,板块不断轮动是“慢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目前市场形态是震荡向上。

    二是市场正在机构化。一方面国内机构壮大,另一方面外资持续入场,机构化提升了市场对公司的定价能力,机构对市场的定价虽然也有“暴涨暴跌”,但相对散户市场更趋理性有序,将对资本市场产生正面影响。

    宏观政策料保持必要支持力度

    不会“急转弯”

    展望明年宏观经济,特邀嘉宾刘鎏认为,从国内范围来看,受今年的“低基数”因素影响,预料明年我国经济增长将有所提升。宏观政策方面,在中央强调政策不要“急转弯”的情况下,明年调控力度可能较今年的“相对宽松”有所减弱,保持M2和社融增速同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

    外部环境方面,随着美联储投放流动性后,全球风险偏好提升,美元预计将会贬值,而随着疫苗接种工作的推进,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将有利于风险偏好的释放。

    对于资本市场风险,刘鎏认为,仍应关注债务违约问题,明年国内政策紧缩力度如果稍微太急、太快,可能导致面临一定的信用风险,出现不确定因素。

    对于未来如何寻找市场“白马”,余晓畅表示,市场在进步,而选择投资目标时,除了对政策、行业有真正深入的解读,还要对行业和公司进行严谨的追踪。

    “不是看表面的数字,而是关注企业的核心竞争点,以及从公司管理角度看能否把握机遇,并将策略落地。”余晓畅说。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