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工业企业累计利润同比增速 今年来首次转正

2020-11-28 06:3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前10个月工业企业累计利润同比增长0.7%,10月增速也升至近4年新高,以电子行业、汽车制造业等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表现最为抢眼。分析人士预计,随着实体经济复苏,未来工业企业利润有望继续改善。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至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0.7%,1至9月为下降2.4%,累计利润同比增速今年以来首次转正。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解读称:“随着市场供需关系日益改善,产业循环逐步畅通,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持续好转,盈利恢复态势进一步巩固。”

    从单月看,10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8.2%,增速比9月提升18.1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保持正增长。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一系列助企纾困和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效果逐渐显现。数据显示,1至10月,私营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1%,1至9月为下降0.5%;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利润增长3.5%,增速加快0.9个百分点。

    从工业大类行业看,1至10月,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5个行业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利润增长的行业面达61%,其中12个行业利润增速达两位数。

    具体来看,1至10月,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9.6%,增速比1至9月加快0.8个百分点,是对工业利润增长贡献最大的板块。其中,电子行业自4月累计利润增速转正以来,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对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尤为突出。

    此外,随着稳基建投资和促进汽车消费等政策持续显效,货车、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改善,带动汽车制造业利润稳定恢复,1至10月利润增长6.6%,增速比1至9月提升3.6个百分点。通用、专用设备制造业延续快速增长态势,1至10月累计利润分别增长12%和22.9%。

    受国内需求回暖、出口形势好转等因素影响,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增速稳定回升。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制造、造纸、烟草等行业利润保持10%至30%的增长。

    对于未来走势,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预计,随着实体经济复苏,明年全年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将显著高于今年。在全球需求修复、实体经济主动补库存的背景下,明年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有望维持在较高水平,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将恢复常态增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