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前8个月证券交易印花税1427亿元 股市活跃度显著提升

2020-09-20 20:2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近日,财政部公布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043亿元,同比增长5.3%,增幅比上月提高1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经济恢复性增长基础进一步巩固。另外,今年前8个月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1427亿元,同比增长48.6%。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复工复产推进和消费需求逐步回温,经济发展加快,财政税基扩大,尽管总体减税降费规模较大,但企业生产经营和销售逐步正常化,促使增值税、所得税收入大幅增加。

    从8月份主要税收收入项目来看,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3.7%,年内首次正增长;进口环节税收、国内消费税、车辆购置税分别增长1.3%、1.5%、20.9%。土地和房地产销售增长,带动契税、土地增值税等房地产相关税收延续7月份的增长态势。企业利润和居民收入继续恢复性增长,以及股权转让和股息红利收入增长,带动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分别增长14.1%、17.4%。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增值税是财政收入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收入占到整个财政收入三分之一左右。8月份增值税首次实现年内单月正增长,是在国家连续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的背景下实现的。因为增值税制度设计的抵扣效应和避免重复征税功能,其正增长表明我国经济逐步向好正在整体走出疫情冲击的阴影。

    从前8个月主要税收收入项目来看,大多数项目增幅下降,降幅明显收窄。而个人所得税7640亿元,同比增长5.9%。印花税2271亿元,同比增长27.6%。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1427亿元,同比增长48.6%。

    张依群表示,证券交易印花税增长较快,一是今年股市交投明显活跃,股市赚钱效应有所提升,场外资金进场参与度明显增强;二是资本市场改革进一步提升了股市的景气度;三是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股市回暖表明中国经济在经历了疫情冲击后其韧性得到了比较充分的展现,特别是在一系列政策的引导下,中国经济正在保持快速回升势头。

    刘向东表示,今年以来,国家非常重视资本市场发展,为此推出创业板注册制等多项政策措施,着力引导市场回归价值投资,更多投资者积极参与资本市场,催生股市向好行情,股市交易活跃会贡献更多税收。预计未来资本市场活跃度会逐步提升,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将会保持增长。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