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探寻7月金融数据 “隐秘的角落”——存款搬家去哪儿了?

2020-08-13 07:31  来源:证券日报证事听公众号 小梅酱

    昨日,央行发布了7月份的金融数据。除了新增信贷外,另有一项数据引起了证事听君的注意——7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803亿元,同比少增5617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7195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1.55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4872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1.8万亿元。

    证事听君掐指一算,7月份一共31天,住户存款减少7195亿元,也就是平均每天减少超232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1.8万亿元,也就意味着每天增加超580亿元。在这一减一增中,存款“跑”去了哪里?

    理财经理有揽储任务

    但直言“代销更划算”

    “今天早上晨会,我们网点下达了三季度的员工日均存款任务。不区分员工岗位,每人的对公存款任务大概是千万元级别,对私存款任务是几十万元级别(接近100万元)。”8月12日上午,某总部设在南方的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在接受证事听君采访时表示。

    央行8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803亿元,同比少增5617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7195亿元。

    上述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表示,“不太清楚8月12日下达的任务要求与央行新公布数据是否有直接关系。现在虽然存贷比指标不是过去硬性规定的75%,但是存款是银行的命脉,存款少了意味着可贷资金受约束。但是即使今天没有下达任务,为了三季度的绩效工资,我和同事们也会积极揽储。并且,这次给的任务并不算重,很容易完成”。

    8月12日,针对7月份银行存款搬家的感受,证事听君走访了多个银行网点。综合走访的情况来看,多位银行客户经理表示,近阶段自己有揽储任务、但压力不大。此外,多位银行员工表示,相对于推荐存款产品,推荐理财产品或其他代销产品对个人工资绩效来说更划算,也更容易留住客户。

    在某国有大行网点,理财经理告诉证事听君,近期其主要向客户推荐基金产品尤其是首发基金。谈到是否有揽储压力?

    该客户经理表示,揽储压力还是有的,不过前段时间股市回暖,咨询基金的客户明显增多,基金产品最好推销,给客户选择更合适的产品更容易留住客户。“另外,我行近两年在存款上的压力主要是对银行自身,对个人的考核压力越来越小,偶尔完不成任务扣绩效并不多,超额完成任务也不会多给绩效。相对而言,推荐理财产品或代销产品对个人工资绩效来说更划算。”

    在走访过程中,证事听君遇到一位咨询基金的投资者,她表示,“7月上旬,我在理财经理的建议下,提前提取了一份今年11月份才到期的保险产品,由于属于提前支取,保险公司扣除了1%的手续费。不过,理财经理告诉我,近期有许多优质的基金发行,我提取资金可以抓住股市回暖的时机购买基金产品,即使现在损失1%的手续费也比11月份到期提取更划算。”

    谈到这样的建议是出于怎样的考虑,理财经理表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对于客户而言,从收益角度来看,这样操作大概率获得更高的收益;另一方面,对于银行和我个人来说,客户提取的钱到账后,不管是买基金、买理财、炒股,还是存款,在银行卡里的空闲时间都会计入存款,进而提高日均存款的数额;如果后面客户继续投资,也会带来手续费和佣金收入。”

    在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网点,证事听君主动向客户经理表示想考虑存款产品。客户经理在了解记者需求之后表示,如果您计划的投资期限在1-3年,我给您推荐几款基金;如果能接受更长的投资期限,比如5-10年,有几款分红型投资理财保险建议您选择一款进行配置。

    在记者询问其“央行数据显示,7月份存款少增了不少,银行员工有没有揽储压力”的问题时,该客户经理回答道:“今年以来大额存单、结构性存款这两类存款产品量价齐跌,一般来说,除非客户坚持要买,我都会优先推荐其他产品。同时,年中时点刚过去没多久,往年7月份新增存款也是一个低点。”

    资金掮客坦言

    “帮忙资金”离场

    “各位大佬,6月大家都很辛苦,希望大家跟资金说好,今天9点以后再出款,感谢大家支持”,7月1日凌晨0:25,资金掮客孙毅(化名)在多个“工作群”和朋友圈发布上述消息。

    虽然不是“主力部队”,但是冲量资金对于存款“搬家”显然也贡献了一定的力量。

    “大体量的‘帮忙资金’主要来自非银机构,度过了6月底年中考核时点后,7月份大多是要离场的”,孙毅对证事听表示,“所谓大体量的概念大致是亿元为单位,或至少是单笔数千万元量级,我3月份有个口子需要的单户资金分别是10亿元和11亿元”。

    “大资金很多来自非银机构的短期闲置资金,希望提高资金效率,大型机构对参与项目也是有规模门槛的,例如我的一个客户要求临柜(注:到柜台现场办理)是3000万元起,网开(注:开网银办理)是1000万元起”,孙毅表示。

    在社交平台,证事听君查询到了很多关于银行冲量的合作信息,甚至还有为一家国有大行“量身定制”的“网开教程”。也有一些资金方直接“晒家底”——将部分业务记录挂出来,且服务的客户遍及全国,且除了银行还包括上市公司。此外,记者注意到,除了银行冲量,这些资金还主动承担了“亮资摆账、过桥冲量、工程验资环节形象资金”等职能,且都是短期的。

    不过,近年来对资金冲时点的持续监管整治以及银行考核方式的变化,也让冲量资金感受到了“利空”。

    “其实现在的业务并不太好做,不监管对于资金冲时点盯得很紧,所以好的口子比较稀缺,资金价格也比较低”,在资金掮客领域从业多年的包玲(化名)对记者表示,“之前我们也会把一些大项目以定制理财的方式包装,但是现在很难实现了。”

    此外,包玲也表示,银行现在对年季末时点揽储考核的方式也有变化,银行每个月的“口子”都是动态测算变动的,由于时间关系等因素,与资金匹配的成功率也在下降。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也对证事听君表示,部分理财产品的结算安排或会计上的考虑可能导致部分机构在月末、季末还有冲时点的动力,但是监管部门的偏离度考核和越来越多银行强调的日均考核,都在强调注重存款的平稳。

    另外,证事听君注意到,在过去的数年中(2015年-2019年),7月份住户存款和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财政性存款和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大幅增加是普遍现象,也可以说是存款的“季节性特点”。

    温彬对此则表示,存款少增的现象通常在每年4月份或7月份可能会表现的比较明显;而今年7月份,股市、楼市的资金分流功能相对较强,因此反映出来的数据也会比较明显,从而受到市场关注。

    股市火热

    7月份非银存款增长创5年新高

    据央行公布的7月份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非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存款高达1.8万亿元,创下5年新高。

    对于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创下新高的原因,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在接受证事听君采访时分析道,7月份股票市场交易明显回升,叠加新三板科创板的打新市场也较为火爆,因此,证券公司的保证金存款增长以及广义基金在银行的非银存款增长。

    “在股市火爆的情况下,居民存款流入股市,还会通过直接参与二级市场和打新股、间接申购基金、理财产品等方式进入股市。”李湛补充道。

    实际上,银保监会早在今年1月4日发布的《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中就提出,“多渠道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

    李湛认为,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也是为了是培育资本市场的机构投资者,让居民部门的储蓄通过机构投资者进入资本市场,这些资金可以投资股市、债券等进入市场,由居民储户来丰富机构投资者的资金来源,参与直接融资。能够改变我国间接融资过高、直接融资占比较低的融资结构。也能够培育我国资本市场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改善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

    需要注意到的是,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在《意见》发布后进一步解释称,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核心是培育资本市场包括债券市场的机构投资者,让居民部门的储蓄通过机构投资者进入资本市场,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储蓄资金直接进入股市。

    股市仅仅只是资本市场的一个部分,于普通百姓及企业而言,在储蓄转化为长期资金的过程中,如何实现财富获得感更为关键。

    对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谈到几点:首先,非银金融机构要完善服务居民生活需要的金融产品体系,加强养老保险等等多种投资产品的供给,鼓励金融机构根据消费者的偏好和需求提供多样化的投资产品。其次,金融机构要强化金融的服务本质,在居民咨询时,要结合居民的实际需求讲解合适的产品,结合可视化设备突出目的,比如收益型、保值型等等,让居民有切实的需求满足感。最后,是强化资金监管,可以结合区块链等技术提升资金流动的透明度,缓解居民与资金使用方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让居民可以追溯资金去向,从而实现更多地安全感和财富获得感。

    在李湛看来,让居民的储蓄安全地转化资本长期资金,增加其财富获得感,其根本在于资本市场能够为居民提供好的投资渠道及好的投资产品,对于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等重点领域风险应严格管控,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全面部署防控金融风险的政策措施。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