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上半年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收向好态势逐步显现 “互联网+文化”持续快速增长

2020-07-31 18: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苏诗钰

    本报记者 苏诗钰

    7月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生产经营季度报告显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不断推进,我国文化企业生产经营逐步趋于好转。

    据对全国5.9万家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调查,上半年,上述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0196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同期下降6.2%,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7个百分点;文化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16个行业小类实现营业收入12939亿元,增长18.2%。

    分行业类别看,文化及相关产业9个行业中,新闻信息服务营业收入3996亿元,同比增长13.4%,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创意设计服务营业收入6250亿元,同比增长3.3%;其余7个行业虽同比仍在下降,但降幅比一季度明显收窄。

    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统计师辛佳对此表示,上半年,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降幅明显收窄,向好态势逐步显现;特别是“互联网+文化”持续快速增长,彰显出文化新业态的巨大韧劲和发展潜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国“互联网+文化”快速增长,主要原因是疫情影响下数字化应用加快,文化需求呈现多样化、高品质化,有待挖掘的潜力还比较大。释放文化需求消费透出国家持续深化服务业改革,引导文化生产力加快发展布局,激发社会创造力,增强文化供应的多样性,提升人民的精神生活质量。

    具体数据显示,上半年,“互联网+文化”新业态继续上行,线上文化消费保持较快增长。从文化及相关产业细分行业看,文化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16个行业小类实现营业收入1293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2%,增速比一季度提高2.7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2.2%,比上年同期提高8.3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叶银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良好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和庞大的“云上用户”基础为“互联网+文化”业态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加快线上文化消费增长,推动“互联网+文化”新业态发展。疫情期间,大众对于线下文化娱乐服务的需求逐步转向线上化,影响了线下供给侧转型,推动行业逆向O2O发展,多元扩充线上数字化的文化供给品类。

    叶银丹表示,对于文化产业,消费需求是带动生产经营的主要引擎,文化消费的持续回补和释放有利于文化产业继续回暖和文化企业生产经营的进一步改善。文化消费持续释放和文化消费的不断升级,将从需求端引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例如,疫情期间,数字文化传播的社会效应大大凸显,用户内容消费需求从“娱乐导向”向“价值导向”不断升级,这将推动数字文化内容产业从“娱乐有趣”向“知识增量”等价值型进阶。

    就下半年文化产业发展方向将集中在哪些方面?刘向东表示,下半年文化产业发展的方向仍在于创造更优质且符合时代特点的优秀文化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样性文化需求。

    叶银丹则认为,“互联网+文化”产业将加快推动技术创新和跨界融合,加快全方位布局。经过上半年的疫情大考,未来文化产业将加快科技创新步伐,调整科技资源配置,加强对5G、VR/AR、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同时,传统文化产业也将加快生产经营方式转变,推进跨界融合,改变过去单一、分散、集约化程度不高的传统生产经营方式。其次,文旅公司将进一步增强景区的体验感和提升服务的互动性,并通过与互联网企业跨界合作,积极探索沉浸式演出、全息表演、无人机表演等多种集艺术感、体验感和科技感于一体的表演形式,努力打造线下演艺和线上娱乐的O2O生态圈。文化生产的个体化、个性化和自主化趋势更加明显。短视频时长的放开以及各类应用技术的开发和使用,不断降低文化产品制作门槛,充分激发了大众对于文化内容生产的热情。未来,更多的大众和个体将参与到文化生产中来,文化内容的个体化、个性化和自主化趋势将更加明显。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