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权威解读来了!中央万字文件“力挺”西部大开发,五大券商详解

2020-05-18 20:12  来源:证券日报金融1号院公众号 周尚伃

    5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加快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三十六条具体措施。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出发,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新要求,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意见》中要求强化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包括提高基础设施通达度、通畅性和均等化水平,加强横贯东西、纵观南北的运输通道建设,强化资源能源开发地干线通道规划建设,加快川藏铁路、沿江铁路等重大工程规划建设等,同时倡导积极参与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大西部开放力度等。

    那到底机构是如何看待《意见》,对加快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三十六条具体措施又有什么点评呢?

    粤开证券

    明确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对于当地基建股将有一定拉动作用;强调加强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清洁能源诸如风电、光伏板块有望提振;另外,强调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提升了区域内的企业融资方面的便利程度,对区域内的实体企业整体形成利好,同时券商、投行类金融中介机构的业务收入也将得到提升,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川财证券

    文件此次提出“在培育新动能和传统动能改造升级上迈出更大步伐”,在西部构建富有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并特别强调,将推动西部现代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及工业互联网等关键技术,后续西部有望有序形成现代化产业体系,四川等区域核心省份有望率先发力,区域经济迎来更高质量发展,关注“新基建”投资增速等先行指标。

    国信证券

    从今年年初西部各省公布的重大项目投资情况来看,西南西北十个省市区中已有九个公布规划情况,今年计划完成额同省份口径下较去年计划额增加约196亿,其中甘肃、四川增长最为明显。目前来看,我国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较突出,此次政策的出台有望进一步深化补短板的工作重任,加快推动西部地区建设和基建项目的落地。

    国盛证券

    《意见》印发标志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顶层规划正式形成。此次《意见》正式印发是继2019年3月深改委会议通过《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后政策层面的重大进展。深改委会议通过后,国家发改委根据会议精神,对《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按程序报批后印发,标志着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顶层规划已经正式形成,一系列政策措施后续有望陆续落地。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聚焦“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完善基础设施仍是重点任务,财税、金融支持强化。

    基建是最为确定的受益方向之一,利好区域水泥等基建材料中长期需求。后续对应的具体政策措施将会加速出台。一方面,新一批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将加速落地实施,川藏铁路、沿江高铁多段有望加速开工。另一方面,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对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拉动作用也有望加速区域中长期城市化进程。基建是最为确定的受益方向之一,水泥、混凝土、减水剂、轨枕、水利管道、防水材料等基建材料需求端将获中长期提振。

    东北证券

    复盘2018年以来西部水泥、基建相关指数的市场表现,可以看出指数市场表现与政策密切相关。在2019年3-4月、2020年2-3月,西部水泥、基建等指数相对沪深300取得明显超额收益,这两个阶段基本对应2019年3月19日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指导意见》、以及今年疫情以来高层多次提及基建对内需的拉动作用。

    从此次《指导意见》所着重提及的方向来看,建议重点关注如下几个方面的投资机会:一是西部基建相关的交通运输、水利建设,以及水泥、工程机械相关板块;二是西部高新技术产业相关的上市公司,以及金融支持相关的创投、券商板块;三是现代农业、“互联网+”等新业态与当地优势资源结合,农业,以及旅游休闲、健康养生等服务业预计将得到提振。我们从基本面较好以及重点行业龙头两个角度出发来筛选公司,股票组合见正文表格。

    西部开发概念股表现

640.png

数据来源:同花顺制表人:周尚伃

    今日西部牧业涨停,同花顺对其的涨停分析是,西部牧业是新疆最大的原奶供应商,A股唯一原料乳输出标的,乳制品加工占营收73%,畜牧业占营收23%;2018年9月当月资产生鲜乳2918吨;拥有新疆目前仅有的两张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销售许可证。

    涨停的还有西部建设、北新路桥,同花顺对西部建设的涨停分析是公司是全国十大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是西北地区最大的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公司产品主要面对新疆地区市场,包括乌鲁木齐市,库尔勒市和奎屯市等三个区域市场,公司在三个区域市场的市场占有率均在40%以上。“西建”牌混凝土是新疆预拌混凝土行业唯一的名牌产品。

    同花顺对北新路桥的涨停分析是公司为新疆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大型公路工程施工企业,跃居西部地区公路工程施工行业前列,拥有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公路路面工程专业承包一级、公路路基工程专业承包一级、桥梁工程专业承包一级等资质。公司现在有先进的大型公路施工设备695台(套),年施工能力20亿左右。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