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专家:养老机构应建立与疫情防控相匹配的机制

2020-03-27 21: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孟珂

    本报记者 孟珂

    3月26日晚,老龄社会30人论坛专题研讨会(18)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召开。本次活动由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中心、老龄社会30人论坛和白求恩医科大学北京校友会联合主办。老龄社会30人论坛成员、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梁春晓就老龄化与公共卫生等问题表示,养老机构应建立与疫情防控相匹配的机制体制,重点关注老年群体,从而在养老服务体系中形成常态化机制。在技术不断进步的信息化时代,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制也需要相应的改革创新,使信息、医疗、基因检测等技术系统进一步发挥其作用和优势。

    在近期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表示,老年人的抵抗力相对较弱,而且大多都患有基础性疾病,所以更容易感染传染性疾病,老年人也是这次疫情防控的重点人群。国家卫健委和全国老龄办对老年人的疫情防控高度重视。首先,建立了老年人疫情防控的体制和机制,在疫情防控初期就印发了关于做好老年人疫情防控的通知,对各地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明确了各种防控的措施,做了全面的部署。同时,重点做好养老机构和居家老年人的疫情防控工作。

    首都医科大学教授孙志伟在会上表示,公共卫生体系和卫生应急体系事关公众健康和社会稳定。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国公共卫生体系的一次重大考验,需要认真总结此次疫情的经验教训,充分认识公共卫生的重要性,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改革,提高公众健康素养与科学素养。

    中国信息经济学会信息社会研究所所长、老龄社会30人论坛成员王俊秀对本次专题研讨会做了总结。他表示,中国医疗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的框架是非常完整的,但此次疫情暴露出了一些漏洞。比如,应急管理部的缺席显示了公共卫生体系机制设置的问题,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应落实建立应急管理部。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