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全国除湖北以外新增确诊病例连续7天下降 各部门、各地区分类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11 23:20  来源:证券日报 刘萌

    本报记者 刘萌

    2月1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负责人贺青华在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2月3日以来,全国除湖北以外省份的疫情形势总体上呈下降趋势。截至2月10日24时,全国除湖北以外的省份新增确诊病例381例,从2月3日起连续7天呈下降趋势。

    自2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保供、复工、扩产等要求后,全国各地相继发布了应对疫情、引导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举措。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公开信息梳理发现,多个地区复工复产积极性和比例较高。2月10日是全面复工复产首日,来自青岛市工业运行工作专班办公室的消息显示,青岛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复工复产2941户,复工率86.4%。另外,全市112家隐形冠军企业、“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等重点中小企业复工率达77.7%。

    不过,也有个别城市复工率较低。以杭州市为例,截至2月8日,杭州全市(含县市)企业复工申请数29814,核准数仅162,核准比例为0.54%。2月10日,杭州市发布严格防控有序复工第一批备案企业核准名单,全市核准复工企业共542家,加上此前已复工的920家春节保供企业,共有1462家企业复工,比例较低。

    “包括杭州、广东省部分城市复工核准率偏低与这类城市劳动密集型企业较多有很大关系,巨大的人口流入会带来很大的防控压力和传播风险。根据有关部门要求,企业要配备消毒液、体温枪等物资,为职工配发口罩等防护用品。防护用品供不应求的现实条件也需要企业复工尽量谨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外,现阶段供应链不完善也影响了企业的复工率,物资的运输以及上游企业没有复工也成为部分企业复工的制约因素。

    在各个地区分类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多个部门也表示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尽早恢复正常生产。

    例如,2月5日,商务部印发《商务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做好商贸企业复工营业工作的通知》;2月9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有关工作的通知》,从全力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财政扶持、金融扶持、创新支持、公共服务等方面提出了20条政策措施。

    2月9日下午,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经贸司副司长陈达表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支持生活必需品的相关企业推进复工复产,奠定市场供应的物资基础。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表示,疫情不那么严重的地区,要适当扩大多业态经营范围,不能再搞“一刀切”、一关了之。

    盘和林表示,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口罩等防疫用品逐渐增加供应,在各地、各部门的支持下,各类企业将恢复正常生产,复工率将稳步提升。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