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山东企业复产复工 各地市推“真金白银”政策减轻企业负担

2020-02-11 09: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僖

    本报见习记者 王僖

    2月10日起,山东各地企业开始复工复产。《证券日报》记者梳理相关情况了解到,此前山东各地市均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要求,根据各自实际情况,推出相关政策措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同时,山东辖区众多上市公司垂范“两手抓”高标准,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

    “真金白银”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通过梳理,《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山东16地市均在近期推出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的政策措施,积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其中有不少“真金白银”的举措,着力减轻企业负担。

    作为省会,济南市开通了24小时不间断值守电话,全天接听企业复工咨询,同时,济南市还发挥智慧城市实战功能,上线“企业复工复产防疫监测管理系统”,对有需求的企业免费提供“远程协同视频通信服务”;为了加大金融政策支持,特别是支持中小微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实现保经营发展,济南市紧急出台相关措施,对接有贷款需求的企业52家,协调提供贷款超过7.88亿元。截至2月8日,济南市“四上企业”开工1675家,上岗人数22.86万。

    山东各地企业10日起进入“开工潮”

    同时,诸如“淄博十二条”“烟台十二条”“潍坊十九条”等,山东各地市根据疫情防控需求,在详细深化细化梳理各自地市企业情况的前提下,纷纷出台并落实相关政策,许多地市甚至细化到“一企一策”,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这些政策不仅有缓缴社会保险费、延期缴纳税款、减免中小企业税费等于苏沪京类似的普适性政策,还在完善政策执行方面,增加了很多新内容。如目前保持“0确诊”状态的东营市,在防控疫情上持续保持高标准,创新实施行政许可业务,采取预约办理、网上办理、不见面办理(邮寄办理)和窗口前移办理等服务方式,提升企业复工安全生产审批效能。

    对于重大产业项目,山东各地更是竭尽全力予以保障。如在淄博市,对于齐翔腾达的天辰齐翔己二腈项目,淄博市发改委利用工作专班加快项目前期推进。

    对于存在特殊情况以及存在困难的中小企业,山东各地市也打出政策组合拳。如在日照市,对生产紧缺防护物资或提供服务企业,按照“先上车、后补票”方式,先行按照一般企业标准拨付稳岗返还资金;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企业,经批准缓缴社会保险费的期限。威海市面对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用工不足、原材料短缺、资金紧张、手续报批等问题,实行各级领导帮包企业制度,按照特事特办、急事快办,开通绿色通道等措施,靠上去及时帮助协调解决。

    上市企业复工复产垂范高标准

    连日来,《证券日报》记者从山东辖区众多逐渐复工复产的上市公司处了解到,作为优秀企业的代表,山东辖区上市公司率先垂范复工复产的高标准、严要求,在扎实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科学有序组织生产,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

    早在2月5日,潍柴集团就发出全面恢复满产秩序的动员令,在全省率先打响满负荷生产第一枪,在振奋全省经济发展中走在前列。《证券日报》记者从公司方面了解到,恢复满产秩序以来,潍柴集团建立了上下联动、群防群治、科学有序的疫情防控体系,同时落实领导干部24小时带班制,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潍坊本部1.5万名员工每天上岗之前都会接受两次以上体温检测,生产车间和办公区域每天不低于两次全覆盖消毒。同时,采取分时段供餐、打包带走等方式,减少人员聚集。公司餐厅做标准餐盒饭配送到车间一线工作人员手里,人员分散吃饭。”潍柴保卫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说。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潍柴集团全面恢复满产秩序

    也正是这样的严防死守、科学防控、保障有力,让潍柴集团迅速进入满负荷生产状态,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今年1月份,潍柴集团发动机板块产销9万台,同比增长20%,再创历史同期最好纪录,实现了2020年开门红。

    光威复材全面复工复产严格监测职工体温

    2月10日,《证券日报》从光威复材了解到,在公司碳纤维业务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基础上,2月10日光威复材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其他业务板块全面复工,以确保生产有序进行。“公司防疫办公室将防控措施与复工生产相结合,出台了详细的疫情防控及节后复工保障措施,全方位提供生产服务保障,稳步推进公司开工复产。”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相关保障更要全面跟进。2月10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家家悦方面获悉,随着2月10日企业陆续复工,家家悦的商品储备量也逐渐加大,为了给各行各业提供更加有利支撑,在全国各地的家家悦也行动起来,加入到“安心复工我保供”的大军中。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