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春节后首批地方债发行

2020-02-11 06: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春节后首批地方债2月10日发行,规模共计692亿元。专家认为,当前疫情不会影响2020年地方债发行主线,预计全年发行量有望达到6万亿元左右。其中,新增专项债额度约3万亿元,预计将有力拉动基建投资增速回升,助力稳增长。

    发行进度超往年

    Wind数据显示,春节后第一批地方债由北京市政府在2月10日发行,发行规模共计692亿元。截至2月10日,2020年已发行地方债8542.64亿元,已经超过了2019年前2个月的累计发行额7821.38亿元。

    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的文件显示,2月10日发行的地方债原系北京市政府计划于1月31日发行。其中,一般债券4期,期限为3年-15年不等;北京市政府专项债券6期,期限从5年至30年;收费公路专项债券7期,期限为15年。

    按监管要求,地方政府会在发行地方债前5个工作日进行信息披露,截至目前仅有北京市披露发行。此外,海南、内蒙古均披露延期发行分别计划于1月31日、2月6日发行的地方债,具体发行时间另行通知。

    今年以来,地方债发行远超往年进度。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财政部共提前下达12900亿元2020年新增专项债券额度。其中,2019年11月底下达1万亿元,2020年1月20日下达2900亿元。其中,提前下达的1万亿元分地区来看,东部地区4676亿元,中部地区2914亿元,西部地区2410亿元。今年1月已发行7148亿元,占提前下达额度12900亿元的55.4%。河南、四川等地已相继完成2020年首批专项债券发行工作。

    全年或达6万亿元

    国金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周岳表示,一季度的供给压力主要来自新增债。今年春节有所提前,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预计2月、3月债券发行有所减弱。

    “当前疫情不会影响2020年地方债主线。”光大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张旭认为,疫情在第一季度对经济冲击最大,预计二季度尤其是下半年后基本面可恢复正常。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赤字率或提升到3%,全年地方政府预计将发行新增一般债1.15万亿元,新增专项债约3万亿元,地方债预计共发行约6万亿元,年底地方债余额将达25万亿元左右。

    周岳预计,2020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发行限额4.12万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12万亿元,专项债券3万亿元。地方债总发行量为61656亿元,较2019年的43624亿元发行量大幅上升。

    从地方债的特点看,张旭认为,2019年地方债运行过程中的诸多新特点在2020年大概率将得到延续。比如,2019年专项债开始超过一般债成为市场热点,超长期国债发行规模加大,发行利率下降显著。各地发行额度与经济实力相对匹配,发行期限和利率方面未现明显分化。

    拉动基建增速回升

    市场预期,地方债大量发行将带动基建投资增速有力回升,从而促进稳增长。张旭认为,在中性场景下,专项债将拉动2020年基建投资增速至6.8%。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10日表示,下一步,为更好发挥专项债券的作用,财政部将重点从四方面加强管理。一是加快工作进度。要求相关地区做好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工作,早发行、早使用,确保今年初即可使用见效,尽早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拉动。

    二是加大项目储备。要加快建立专项债券的高质量项目储备和前期准备、评估遴选等工作机制,确保储备一批、发行一批、施工一批、接续一批,形成拉动经济的长效机制。

    三是严防项目风险。要求所有专项债券项目都必须合格合规,所有项目都必须符合专项债券管理条件,切实防范风险,防止一哄而上,确保项目建设取得实效。

    四是加强监管措施。按照专项债券穿透式监管要求,全过程跟踪了解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落实。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