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国资委部署央企做好“战疫”工作 着重“点名”八大领域央企

2020-01-29 16: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杜雨萌

    本报记者 杜雨萌

    《证券日报》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了解到,为扎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国资委党委于日前印发紧急通知,要求中央企业积极行动、全力以赴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中央企业要全力支持配合所在地方政府切实防止疫情扩散蔓延;随后,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又于1月26日召开专题会议,再次对国资委和中央企业扎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总的来看,国资委共“点名”八大领域央企做好具体的疫情备战工作。

    具体来看,通知强调,涉及医药研制及生产的中央企业要加快研发排产,做好卫生医疗保障。要积极做好病毒检测试剂和有关医疗物资生产储备工作,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做好生产任务安排,加快批签发速度和生产进度,确保储备充足。同时在有关部门领导下,积极开展疫苗研制等方面的工作;涉及交通运输和旅游行业的中央企业要按照国务院有关部署要求,结合春运期间人员大范围流动和本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及时调整生产经营计划和服务项目,为出行出游旅客调整行程提供便捷服务,做好防疫有关宣传教育、物资物品配备和客户沟通疏导工作,有力防范疫情蔓延风险。

    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随后召开的专题会议上强调,要按照党中央统一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实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坚决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而本次会议亦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中央企业优势作用,指导督促涉医药中央企业积极做好病毒检测试剂盒有关医疗设备、防护装备等物资生产储备工作,科学排产、提高负荷,加快批签发速度和生产进度,加大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力度;涉能源、通信、运输等基础保障中央企业,周密组织生产,确保稳定供应、服务运行畅通,为疫情防控提供过硬基础条件;有关储备、贸易中央企业做好生产组织和物流调度,积极支持疫区百姓生活必需品供应;有关建筑施工企业克服一切困难,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专门医院建设任务,充分展现中央企业的责任担当。

    至此,国资委共明确了八个领域的央企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初步统计,截至1月28日下午,至少11家央企所属医院、约6000名医护人员参与湖北“战疫”,有关央企先后组织7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

    具体来看,为保障相关药品和医用物资的高效迅速运送,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所属中国医药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医药”)协调交通运输部、民航总局、海关总署等部门,为疫情防控相关药品、医用物资的铁路、公路、航空运输及进口通关开通了绿色通道,有效保证了相关药品和医用物资的进口通关效率和运输效率;同时,在国内物资货源严重短缺的情况下,中国医药及其下属公司中国医保、中国技服等企业利用国际贸易优势资源,积极联系国外厂商,寻找相关物资的进口货源,并派采购小组赴日本等国组织医用口罩、防护服、消毒用品等紧缺用品,以满足国内抗击疫情的迫切需要。

    再比如,为全力保障疫情防治重点医院供电可靠。国家电网所属19省电力公司启动一级响应,27万员工投入防疫保电,湖北保电人员1万多人,武汉保电人员1100多人;发布捐款捐物、保障供电和民生用电等方面10项举措10项举措,捐款捐物1.1亿元;武汉1.7万户欠电费居民不停电;武汉57座充电站免费充电。黄冈“小汤山”医院全部送电。

    此外,中粮集团旗下中粮生物科技,其发挥自身业务优势填补疫情防控可能发生的物资短缺,产能方向已经调整为主要供应医用酒精,并全力保障湖北省车用燃料乙醇供应。截至目前,下属广西中粮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春节期间向深圳市安多福公司供应首批200吨医用酒精;下属中粮生化能源(肇东)有限公司春节期间向绥化市、肇东市供应首批165吨医用酒精。为全力保障湖北省车用燃料乙醇供应,下属安徽生化管理公司1月21日-25日已累计向湖北省武汉市、孝感市、黄石市供货29车次922吨。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