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2020年对外开放“Flag”——股市“要吃好”、债市“要吃饱”、外投准入“无需挑食”、自贸区“投资自由”

2020-01-23 08:07  来源:证券日报证事听公众号 包兴安

    近日,高层释放出积极政策信号——中国将进一步釆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具体而言,今年在股市、债市、外商投资、自贸区等方面,一揽子对外开放新举措正蓄势待发。

    资本市场开放提速

    A股优质资产受宠

    今年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将驶入“快车道”。专家预计,今年将有约500亿美元增量资金继续流入中国。

    近年来,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国际三大指数纷纷将A股纳入并不断提升A股权重;QFII/RQFII制度规则持续优化;沪伦通正式开通等,这使得外资大举买入中国,截至目前,今年北向资金历史净流入已经突破1万亿元。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表示,长远来看,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程度将进一步扩大,国内资本市场与国际市场的联动将日益增强,境外机构资金将不断流入。

    值得关注的是,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截至1月22日,近一月北向资金净流入608.49亿元。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表示,1月份,北向资金净流入明显增加有三方面原因,一是近期国内经济起步回暖,活力逐步提升,公司业绩触底反弹,助推A股市场呈现走牛迹象。二是我国货币政策呈现稳健宽松的迹象,今年以来具有进一步降息降准的空间,利好股票等资产价格上涨。三是人民币趋势性升值,也吸引境外资本不断加速流入国内。

    章俊指出,随着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考虑到中国逆周期政策已初见成效,全球资产配置将推动资金持续流入中国,预计今年将有约500亿美元(约3500亿元人民币)增量资金继续流入中国。

    外资配置中国债券远未饱和

    今年,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将再踩“油门”。专家认为,随着中国债券市场开放进程加快,今年会有更多境外资金入场。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境外机构投资者买入中国债券3.2万亿元,卖出债券2.1万亿元,净买入1.1万亿元。截至2019年12月末,共有2608家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持有的人民币债券规模达21877亿元,2019年全年增加了4578亿元。自2018年12月以来,外资已连续13个月增持中国债券。

    “在全球经济比差逻辑下,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依然被看好,债券收益率也明显高于欧美发达经济体。2019年下半年债市重回慢牛,也吸引了外资加仓配置。”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说。

    去年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债市开放举措,使得外资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扩大。同时,在外资普遍看好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下,资金正源源不断涌入。

    2019年4月份,以人民币计价的364只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正式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富时罗素宣布将在2020年3月份进行评估后发布更进一步信息;去年9月份,美国摩根大通宣布,自2020年2月28日起的10个月内,计划将9只中国政府债券纳入其旗下多项债券投资追踪指数。

    摩根大通全球指数团队此前预计,在中国债券被纳入全球三大主要固定收益基准指数后,或将带来高达2500亿美元到30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目前外资配置中国债券远未达到饱和。鉴于债市开放对加快中国债市走向成熟、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都有益处,债市进一步扩大开放,仍具有很大必要性。”陶金表示。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建议,继续加大推进债券市场制度的建设,比如债券市场税收制度、投资者保护制度等,通过优化债券市场环境吸引更多的境外投资者。

   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将再次修订准入“无需挑食”

    2020年,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也将迎来再次修订。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近期透露,将继续按照“只做减法、不做加法”的原则,进一步扩大外资市场准入,加大自贸试验区开放试点力度。

    我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已经连续3年进行修订。去年6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全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条目最初的93条减至40条。一同发布的还有《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条目由45条减至37条。负面清单的不断缩减,充分传递出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

    今年外商投资准入方面还会有哪些大动作?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认为,今年将继续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增补鼓励目录,通过一增一减进一步扩大外商投资准入,特别是扩大开放制造业、服务业和金融业等领域。

    对于哪些领域会成为今年开放的重点领域?盘和林表示,目前服务业的负面清单最长,今年的调整或将以服务业清单缩减为主。开放的重点领域包括以汽车制造业为代表的一般制造业,以证券金融、基金、期货和寿险为代表的金融业,以及以电信业务、商务服务业为代表的服务业,或将选择部分地方为试点改革对象,多措并举降低市场准入门槛。

    在陶金看来,金融业方面,外资准入将会继续放宽,包括银行、保险、资产管理等细分领域。同时,中国将持续加强改善国际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保护外商参与市场公平竞争。

    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

    有望出台

    今年国家将进一步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刘向东表示,自贸试验区在打造对外开放方面可以做好风险压力测试,总结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为中国国推进高标准自贸试验区网络奠定基础,也为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提供支撑。海南自由贸易港方面,今年将会是海南自贸试验区取得成效的关键一年,期待海南特别是在按照既定规划思路,在实施自由贸易港政策方面采取一些新的开放政策。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肖本华表示,2020年,中央将围绕贸易自由化、投资自由化进一步扩大自贸试验区改革自主权,这种改革自主权的扩大需要法律保障,因此2020年期待中央和地方层面在自贸区立法方面有较大的进展。2020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将会出台,其中扩大海南自由贸易港改革自主权的内容也值得期待。

    盘和林也认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总体方案有望于今年出台,整体方案将突出投资自由和贸易自由,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以及更加便利的人员出入境和停居留政策,自贸港的建成将最大限度放宽外商投资准入标准,吸引外资来华。

    肖本华表示,2020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起步之年,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海南自由贸易港在完善国家安全、意识形态、贸易、税收、金融、数据流动等方面风险防控体系的基础上扩大外资准入自由、货物和服务贸易自由、跨境投融资自由、企业经营和市场竞争自由、人员执业自由和数据跨境流动便利上值得期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