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2019年上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9442元:城乡收入差距缩小背后四大因素

2020-01-22 06:2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月21日下午,上海市统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统计局副局长汤汇浩介绍了2019年上海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地区生产总值核算制度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国家统计局统一对2018年各省市地区生产总值初步核算数进行了修订。修订后的2018年上海市GDP为36011.82亿元,比原初步核算数增加3331.95亿元,增幅为10.2%。其中,修订后的第一产业增加值为104.78亿元,比重为0.3%;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0360.78亿元,比重为28.8%;第三产业增加值为25546.26亿元,比重为70.9%。

    在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2019年上海市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固稳的发展态势。其中,2019年上海全市居民收入总体平稳,人均可支配收入69442元,比上年增长8.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6%。分城乡来看,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3615元,同比增长8.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195元,同比增长9.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

    汤汇浩分析指出,从四大收入来源可以看到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路径:居民工资性收入保持稳定增长。2019年上海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40025元,比上年增长7.8%。工资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比重接近六成,拉动收入增长4.5个百分点;经营净收入较快增长。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2209元,增长21.3%。经营净收入占可支配收入比重较小,对可支配收入增长影响相对有限。财产净收入小幅增长。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为10055元,增长4.0%;上海房屋出租价格保持稳定,房屋租赁市场比较活跃,城镇地区居民家庭出租房屋收入增长良好;转移净收入增长较快。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为17153元,增长10.2%。

    另外,汤汇浩又指出,支撑上海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有4个方面:一是本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就业结构不断优化,为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带来积极影响。二是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个税专项扣除政策实施,纳税人税负明显减轻,间接提高居民工资性收入。三是本市职工最低工资标准的上调和企业工资指导线的发布,助推工资水平提高。四是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和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标准每年均有所提高,各级政府对离退休人员和困难群体的转移支付力度继续加大,居民转移性收入增长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年缩小。近年来,上海各级政府积极促进农民非农就业,稳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和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农村综合帮扶,进一步完善“造血”机制,多渠道实现农民增收。从2009年开始,本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快于或等于城镇常住居民,城乡居民收入比从2009年的2.34逐渐缩小到2019年的2.22。

    居民收入增势良好背后,是上海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持续升级。比如,金融业、信息服务业、科研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等现代服务业保持快速发展势头。与消费升级相关的商品和服务消费引领增长,全年通讯器材类、化妆品类、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零售额分别增长21.3%、21.8%和90.4%。投资结构进一步改善,在汽车、生物医药、石油化工、电子信息等领域大项目的带动下,工业投资连续21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与此同时,为了促进消费增长,上海在2019年推动免税购物、夜间经济、海派特色小店等政策落地,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5%。正因此,上海的首店经济继续领跑全国,2019年上海新进品牌首店近千家。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