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抓住"14亿人"和"1万美元"的机遇推动经济转型

2020-01-21 19:33  来源:金融时报

    王一彤

    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各项数据公布后,有两个数据引人瞩目:“14亿人”和“1万美元”。14亿,指2019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突破14亿人;1万美元,指在2019年按年平均汇率折算,我国人均GDP达10276美元,跨过1万美元的关口。

    两项数据,一个是总量,一个是人均;一个宏大,一个微观,而它们都蕴藏着中国经济转型的动能和潜力。我们应抓住“14亿人”和“1万美元”的机遇,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14亿的人口基数,是我国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动能之源。首先,14亿人的高基数,构筑了我国巨大的国内市场,形成了最具潜力的消费增长点。14亿人,居于各地,趣舍万殊,生活各异,创造出极具丰富性和差异性的消费需求。14亿人几乎就是14亿消费者,他们既有大众、“爆款”的消费需求,如一部老少咸宜、能吸引多数人的优秀国产电影;也有小众、个性的消费需求,如一枝毛笔、一只杯子;既有下沉的消费需求,譬如让县域民众用上方便卫生的厨房纸巾,也有升级的消费需求,例如让更多人走进剧院,欣赏人生中第一场音乐剧。总之,14亿人身上蕴藏着无限可能的消费潜力,这加固了消费作为拉动中国经济“主引擎”的地位,也成为经济持续转型的驱动力。数据显示,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1649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0%,对经济增长的支撑进一步加强。而14亿人口共筑的国内市场,同样是我们推动转型、向内挖潜的源动力。

    其次,14亿总人口的年龄结构,在现阶段看,是我们不容错过的转型机遇。具体来说,16周岁至59周岁的劳动年龄人口达89640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64%;60周岁及以上人口25388万人,占总人口的18.1%,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17603万人,占总人口的12.6%。可以说,我国适龄劳动人口的规模庞大,这依然是我们独有的“人口红利”。我们应该继续优化收入分配,提升劳动者的报酬和待遇,让劳动者的收入与其创造的价值更匹配,进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这不仅攸关经济可持续发展,也关乎每个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此外,从结构看,我国老龄人口的规模与占比不断提高。“老龄化”虽是隐忧,但也创造着新的机会,与老年人相关的养老、医疗等产业,富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提升空间。因此,我们应未雨绸缪,重视相关产业发展,优化服务质量,为潜在的人口结构改变做好准备。

    再次,14亿总人口是城镇化的源泉。数据显示,中国城镇化率继续提高。2019年末,城镇常住人口8484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706万人;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城镇化率)为60.6%,比上年末提高1.02个百分点。60.6%的城镇化率,距离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还有将近20%的增长空间。这一增长过程,本身就能创造大量就业、带动诸多产业、增强社会活力,并牵引中国经济不断发展、转型、升级。而14亿人口中超过5.5亿的乡村常住人口,是城镇化得以继续迈向纵深的源头。近几年来,户籍制度已大幅放松,人口自由流动受到的限制更少。未来,需要让人口和其他要素更自由地流动,推动城镇化继续向前发展。

    虽然超过1万美元的人均GDP,但仍需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距离发达国家的人均GDP和人均可支配收入还有比较长的路要走,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1万美元”,意味着我们每个人拥有了比过去更多的自我实现机会,拥有了更多改变自己人生的可能性与底气,也拥有了相对更高的消费水平。每个人购买的一小件商品、为追寻梦想踏出的一小步及在人生路上作出的求学、就业、置业的种种选择,汇聚起来,就是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澎湃动力。我们应努力推动经济增长保持中高速、产业迈向中高端、居民收入达到中高水平,推动“国富”与“民富”并进,让人们生活得更幸福。

    无论从宏观意义还是微观角度看,眼下都是难得的改革转型机遇期。站在14亿人口总量和人均GDP1万美元的新起点,我们应抓住机会,在国内挖潜力,向改革要动力,继续推动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