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去年进出口规模创新高 一季度有望延续回暖态势

2020-01-15 06:16  来源:证券时报

    1月14日,海关总署发布了2019年全年和12月份进出口情况。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1.5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3.4%,创新高。12月当月,外贸进出口、出口、进口规模都创下月度历史峰值。

    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表示,过去一年,我国外贸发展呈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的态势。预计2020年我国外贸有望继续保持总体平稳增长态势,高质量发展将迈上新的台阶。对于去年12月份进出口的超预期表现,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副司长黄国华表示,我国制造业PMI连续两月处于扩张区间,部分大宗商品进口均价上涨,中美经贸磋商释放积极信号和低基数是主要原因。券商分析人士预期,2020年一季度进出口表现有望延续回暖态势。

    邹志武介绍,2019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1.5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其中,出口17.23万亿元,增长5%;进口14.31万亿元,增长1.6%;贸易顺差2.92万亿元,扩大25.4%。

    外贸呈现六大特点:一是进出口规模逐季攀升;二是主要贸易伙伴位次发生变化,东盟成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三是民营企业首次超过外商投资企业,成为我国第一大外贸主体;四是贸易方式结构进一步优化,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提升;五是出口商品以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机电产品所占比重接近六成;六是铁矿砂、原油、天然气、大豆等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肉类产品进口增长比较快,去年全年进口猪肉210.8万吨,增加75%;进口牛肉165.9万吨,增加59.7%。

    邹志武表示,初步分析看,2019年全年我国仍然有望继续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过去一年,我国外贸发展呈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的态势。他认为,国内经济稳是外贸逆势增长的主要原因,同时我国经济韧性强和稳外贸政策持续释放积极效应也是重要原因。预计2020年我国外贸有望继续保持总体平稳增长态势,高质量发展将迈上新的台阶。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预期,在贸易摩擦缓和的情况下,内需逐步企稳,进出口增长大概率也将延续改善的趋势。

    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以人民币计价,我国进口增速为17.7%,出口增速为9%,表现大幅优于市场预期。

    黄国华表示,我国制造业PMI连续两月处于扩张区间,部分大宗商品进口均价上涨,中美经贸磋商释放积极信号和低基数是主要原因。

    诸建芳表示,出口增速的大幅回升主要受益于去年同期的低基数叠加国内春节提前导致12月集中出口,符合当前国内生产端景气上行的情况。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认为,进口增速双位数增长,反映的是低基数效应下,国内需求预期的回暖,出口增速回升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全球经济弱复苏带来的需求回升。在中美贸易摩擦趋于缓和的背景下,预计2020年一季度进口有望延续回暖态势。出口的实质性改善可能会在今年一二季度逐步体现,进口的改善幅度或将大于出口。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