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深圳两会热议:该如何为企业减负?

2020-01-10 05:29  来源:证券时报

    1月9日,深圳“两会”进入各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阶段。关于深圳经济,降低企业成本成为其中的关键词。

    日前,深圳市财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来源于深圳辖区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5%,预计达9424亿元,为企业新增减负超1100亿元。2020年,在产业企业服务方面,深圳将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安排工商业用电降成本补贴36亿元。

    1月9日,在南山区的分组讨论中,人大代表孙小荔表示,目前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依旧普遍存在,建议深圳的银行适当降低一些收费,进一步为企业减负。孙小荔还建议,在企业缴纳住房公积金方面,深圳可以考虑给予企业更大的自主权,让企业根据员工的意愿来决定是否需要缴纳公积金。

    而在深圳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分组讨论第二天,政协委员也就政府工作报告展开讨论,其中提及的“聚焦做好‘稳’工作”,不少政协委员都认为应当率先稳企业、稳商,针对改造和城市更新而带来的租金溢价,应通过市政府统筹的形式来平抑租金,留住企业。

    城市更新增加了居住和产业空间,但也有人开始质疑:城市更新之后的居住和企业成本究竟是增加还是减少?深圳市政协委员费晓愈表示,“城中村改造后企业不得不外迁,这不是我们想要达到的初衷。”她指出,目前深圳推行的区域改造以及对厂房的提升改造都使企业厂房租赁的价格翻倍增长,建议政府尽快出台对房屋租赁市场,特别是厂房租赁的控制政策。

    除了降低企业成本,改善营商环境,“双区”驱动也是代表们在今年深圳政府工作报告中关注的重点。

    深圳市人大代表吴滨指出,在“双区”驱动的大背景下,深圳一定要坚持科技创新和改革开放。他提到,深圳进一步保持市场经济活力有两点很重要:第一是技术的创新,深圳应发挥区位优势,持续加强创新能力;第二是制度变革,深圳有诸多利好发展的因素,同时也面临压力。深圳如何将利好的动能转换成持续前进的动力,需要通过制度变革来实现。

    深圳市政协委员陈国雄建议,应协同港澳建设先行示范区,开展深港澳三地金融产品跨境对接和创新,促进三地资本跨境流通,先行先试,规则创新,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生活环境。

    深圳市人大代表熊建明强调,要特别重视金融对深圳发展起到的重要作用,2020年首先需要深圳市乃至广东省举全力,加快创业板注册制的落地,吸引更多的企业上市,并充分利用前海的自贸区优势,在跨境融资方面进行突破,同时要争取更多的中央级的金融机构在深圳先行示范区落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