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2019年12月零售交易量环比增长11.7% 猪肉供需矛盾有所缓解

2020-01-09 06: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20年1月8日,农业农村部就2019年12月份生猪生产形势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春节前肥猪上市供应量大幅增加,一些养猪场户前期压栏的肥猪开始集中出栏上市。从消费监测数据看,12月份集贸市场猪肉零售交易量环比增长11.7%。供应增速高于消费需求增速,猪肉供需矛盾有所缓解。

    产能持续恢复

    于康震表示,在各项政策措施和市场行情的带动下,养殖场户增养补栏信心不断增强,全国生猪产能继续保持恢复向好势头。

    一是基础产能持续恢复。2019年12月份全国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2.2%,连续3个月环比增长,比9月份增长了7.0%。这显示出全国生猪基础产能回升势头逐步稳固。12月份猪饲料产量环比增长2%,连续4个月增长;其中,母猪饲料大幅增长10%。全国生猪基础产能在积极恢复。

    二是规模猪场产能恢复更快。据监测,12月份全国年出栏5000头以上规模猪场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分别增长2.7%和3.4%,均连续4个月增长。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三是生猪出栏量显著增加。据监测,2019年8月-11月份生猪出栏环比持续下降,12月份止降回升,环比大幅增长14.1%,有效缓解了猪肉供应紧张的局面。

    四是前期生产恢复较早的东北、西北和黄淮海地区生猪产能进一步释放。12月份,内蒙古、黑龙江、山东、陕西、甘肃和宁夏等省份生猪出栏环比增幅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9年12月份生猪生产恢复形势继续向好,为2020年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于康震说,“刚刚过去的12月份,生猪出栏比11月份增长了14.1%。这与8月-11月份生猪出栏持续下降的情况完全不同。从消费监测数据看,12月份集贸市场猪肉零售交易量环比增长了11.7%。供应增速高于消费需求增速,猪肉供需矛盾有所缓解。”

    收入大幅增长

    于康震说:“目前,全国还有云南省1起疫情尚没有解除封锁。”

    农业农村部的数据显示,从2018年8月3日我国确诊发生第一例非洲猪瘟疫情以来,全国共报告发生162起非洲猪瘟疫情,共扑杀近120万头染疫生猪。其中,2019年,全国报告共发生了63起非洲猪瘟疫情,共扑杀生猪39万头。除4月份外,其他11个月的疫情发生数都保持在个位数。

    近期生猪生产企业密集发布经营数据。新希望2020年1月8日发布的最新销售简报显示,2019年12月公司销售生猪40.84万头,环比增长2%,同比增长54%;收入为15.23亿元,环比增长5%,同比增长282%;商品肥猪销售均价31.92元/公斤,环比增长0.25%,同比增长135%。

    根据公告,2019年12月份,天康生物销售生猪收入2.64亿元,环比增长44.26%,同比增长214.29%;正邦科技销售收入18.54亿元,环比增长77.62%,同比增长114.38%;金新农生猪销售收入环比增长44.69%,同比增长631.20%。

    东吴证券认为,此轮周期产能深度去化,龙头企业将凭借防疫、成本、资金、土地、人才储备等多元优势实现快速扩张,成长动力充沛。

    禽肉企业扩产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在发布会上提到,2019年以来,牛羊、家禽养殖的效益都较好,养殖场户生产积极性非常高。牛羊肉、禽肉、鸡蛋和牛奶生产全面增长。

    据农业农村部监测,2019年全年肉鸡出栏同比增长13.2%,禽肉产量增幅在15%以上,增产约300万吨,这为历年少有。牛羊肉产量约增长3%左右,鸡蛋产量增长5.7%,牛奶产量增长5.7%,增幅都显著高于近5年来的平均水平。

    多家禽产业龙头近期表示了扩产的意愿。2019年12月底,双汇发展公告,公司拟与西华县政府签署投资协议,建设肉鸡农业产业化项目,预计总投资约16.5亿元。益生股份公告,公司与黑龙江省八五二农场,就共同建设“黑龙江年出栏-屠宰加工200万头生猪农业产业化生态循环项目种猪端项目”达成合作意向,项目投资估算总额约13.6亿元。另外,公司与东营市河口区政府,就公司拟在东营市河口区投建种畜禽生产-种养加结合生态农林场项目达成合作意向,项目设计目标产能为年产鸡肉及其产品20万吨,项目预算总投资11.92亿元。

    “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果,既可一定程度上填补猪肉供应缺口,又能丰富老百姓的‘菜篮子’,改善膳食结构。”杨振海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