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城市化2.0将给各行业带来商业模式的颠覆性变化

2020-01-06 20: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城市化2.0将给各行各业带来商业模式的颠覆性变化。比如,对于从事基建的5G网络建设以及5G上下游板块提供半导体、芯片、软硬件解决方案、云服务的企业有很大利好。”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1月6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半导体行业方面,中国对海外先进的芯片依赖程度相对较高,下一阶段这一行业会涌现出很多本土“小荷才露尖尖角”的企业。

    根据摩根士丹利发布的《城市化2.0:智慧都市群》,中国将领先全球智慧城市和城市群发展。预计到2030年,中国的城镇化率将从目前的60%上升到75%。

    缘何能领先全球智慧城市和城市群发展?这主要基于三方面原因:其一是世界上最长最快的高铁系统,力助实现城市群的“1小时生活圈”;其二是部署先进的5G网络支撑产业物联网和电商的高度渗透,为智慧城市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其三是雄厚的人力资本,数百万高校毕业生和快速发展的职业培训满足了高附加值制造业和服务业的人才需求。

    而推进城市化2.0带来的金融稳定风险可控。首先,考虑到中国现有的硬件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筑牢根基,对大规模投资的需求减少。同时,智慧超级城市建设的三大支柱——信息基础设施、高速铁路和智能电网每年所需投资总计将会低于2000亿美元,仅相当于过去五年中国每年基建投资的10%。其次,地方政府融资从影子银行转为专项债券发行,同时市场改革可能吸引更多民间资本,融资更加透明。第三,信息基础设施和高铁的资产质量相对较高。

    随着中国持续改善基建融资结构,产业数字化、智慧城市发展等领域将提供更优质的投资机会,同时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未来将吸引更多外资。流入中国股市和债市的潜在外资将为中国的整体国际收支和人民币汇率提供长期支持。

    “接下来城市化的方向是中东西平衡发展,比如西部开发、东北振兴,而且更多重视长江中下游、珠三角大的都市圈。”邢自强说,同时,通过结构改革,如户口改革、科技创新、打造智慧城市等,来抑制大城市病。“如果要实施这些措施,结构性改革和新一代的基建投资做到位的话,到2030年中国可能会出现五个平均人口达1.2亿的都市圈、城市群。”

    他进一步解释,基建投资方面,“八横八纵”的铁路干线网已经建设完成,现在建设的是“毛细血管”,即高速通勤铁路,使得人口不至于依赖单一的一个大城市,而是一整圈都市群。在这过程中,预计中国城际铁路发展会从当前2000公里上升到2030年的1.7万公里。

    “城际铁路还是属于传统基建,更重要的是新基建,比如数字基建,包括5G、新一代信息技术高速公路等,投资比较多。尤其是5G周期总投资的量级差不多在3万亿元,可以帮助打造智慧城市、数字城市,使得城市越大、人口越多但管理起来会更有效、更安全、更便捷、更环保。”邢自强说。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