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2020年外资增持人民币债券力度料提升

2020-01-04 06: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债券市场已日益成为中国金融市场开放重要战场。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1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该公司为境外机构投资者托管的人民币债券已连续13个月增加。业内人士指出,稳步开放、利差诱人、汇率有底,三大因素共同支撑外资连续增持人民币债券。当前,中国债券非常具有吸引力,2020年外资增持人民币债券力度可能提升。

    外资持仓连增13个月

    中央结算公司3日公布了2019年12月月报。月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中央结算公司债券托管量为64.98万亿元,较上个月增加7756.29亿元。主要几类投资者中,信用社、保险机构、证券公司债券托管量均有所下降,非法人产品户、商业银行和境外机构等则继续增加。

    截至2019年12月,中央结算公司为境外机构投资者托管的人民币债券面额达18769.73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并较上月末增加63.69亿元。自2018年12月以来,该数据已连续13个月上升。

    进一步统计显示,2019年全年,境外机构投资者债券托管量增加近3700亿元,增量超过境内保险机构和证券公司。从绝对规模看,境外机构投资者目前在中央结算公司托管的债券规模已超过保险机构、信用社和证券公司。境外机构在中国债券市场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综合中央结算公司和上海清算所数据看,境外机构投资者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债券托管规模自2019年7月突破两万亿元关口之后持续增加,截至2019年11月已接近2.2万亿元。

    三因素促外资流入

    业内人士指出,稳步开放、利差诱人、汇率有底,三大因素共同支撑外资持续增持人民币债券。

    一是债券市场持续扩大对外开放。2019年4月,彭博宣布,人民币计价的356只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正式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2019年9月,摩根大通宣布,以人民币计价的高流动性中国政府债券将从2020年2月28日起被纳入摩根大通旗舰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系列。这些都成为激活境外投资人配置中国债券需求的新契机。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此前公布,截至2019年11月,已有2517家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市场已日益成为中国金融市场开放主战场。

    二是低利率环境凸显中国债券性价比。2019年,全球负收益债券规模一度超过17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中国债市收益率以相对平稳的运行态势,在各主要经济体中保持较高水准,对外资极具吸引力。统计显示,2019年全年,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都位于历史高位,截至2019年12月31日仍超过120基点。

    三是人民币汇率预期平稳。2019年8月初,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开启一段贬值之旅,但9月后触底回升,2019年四季度升破7元关口,汇率预期趋稳,缓解了外资投资人民币资产的顾虑。2020年1月3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收盘价报6.9716元,处于近五个月高位水平。

    2020年投资债券力度料加大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日前表示,美联储降息预示着世界正在进入一个低通胀、低利率、低增长的时代,可能会延续相当长时间。中国债券市场、中国利率水平变得非常有吸引力。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称,随着中国经济规模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格局趋于成熟,中国债券市场已成为全球资本配置重要场所。境外机构持有的中国债券余额在持续稳步增加。在今后一段时期内,中国债券市场成为全球投资热土的趋势不会改变。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中国债券是全球的估值洼地,境外机构已盯上中国债券的配置价值,一旦时机合适,境外机构就会持续增持。该机构近期做的一项调查显示,绝大多数接受调查的债券投资人士认为2020年境外机构配置中国债券的力度会明显上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