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国务院发文进一步稳就业!六大方面26项重点举措被提及,包括加强金融支持、加大投资、稳定外贸……,进来看专家怎么说

2019-12-25 21:09  来源:证券日报证事听公众号 萌萌哒

   “稳就业”再迎重磅支持!

    12月24日,中国政府网公布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

    《意见》就稳就业工作提出了六个方面共26项重点举措,包括: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开发更多就业岗位、促进劳动者多渠道就业创业、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做实就业创业服务、做好基本生活保障等。

    政策强调普惠金融定向降准

    《意见》指出,要加强对企业金融支持,并强调要落实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释放的资金重点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

    对于《意见》所提出的“落实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东方金诚首席分析师王青表示,“落实”具体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继续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预计春节前会有一次降准,并且可能会采取“普遍降准+定向降准”的组合,保证银行有充足的资金为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二是,强化对银行普惠金融服务能力的考核监管,确保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投放的资金可以真正用于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早在2017年9月份,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的通知》指出,为支持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业务,聚焦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以及农户生产经营、创业担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助学等贷款,央行决定统一对上述贷款增量或余额占全部贷款增量或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实施定向降准政策。同时要求,凡前一年上述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5%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在人民银行公布的基准档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前一年上述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0%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按累进原则在第一档基础上再下调1个百分点。上述措施从2018年起实施。

    为扩大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优惠政策的覆盖面,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地满足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使更多的小微企业受益,今年1月2日,央行发布公告,自2019年起决定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

    在落实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的同时,如何确保定向降准资金精准滴灌小微民营企业?

    昆仑健康保险资管中心首席宏观研究员张玮认为,中小型商业银行的普惠金融事业部要采取专门的信贷评审、风险管理、资源保障、绩效考核等机制,下放信贷审批权限,实行专业化经营管理,要合理提高小微企业、“三农”、扶贫等业务不良贷款容忍度。

    王青表示,首先要加强考核监管,包括严格普惠金融小微企业认定标准,完善普惠金融考核指标体系和绩效评价标准等,在源头把控、过程严管、事后考核等方面采取更有力措施。另一方面监管层、特别是银行内部也要把尽职免责落到实处,真正解除一线信贷人员的后顾之忧。最后,当前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过程中,需要区分优先次序,建议解决融资难问题,然后再着力解决融资贵,这也是当前强化激励相容的一个重要方面。

    多省市敲定明年1月份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

    《意见》提出,加大投资创造就业。合理扩大有效投资,适当降低部分基础设施等项目资本金比例,加快发行使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确保精准投入补短板重点项目。

    证事听君获悉,截至12月25日,山西省、四川省、浙江省、湖南省以及青岛市披露2020年地方债发行信息,明年1月份合计拟发行1706.3亿元新增专项债。

    与此同时,今年的地方债发行已接近尾声。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086只,共计43244.4亿元,完成全年发行任务的99%。其中,发行一般债券17702.15亿元,发行专项债券25542.25亿元;按债券性质划分,发行新增债券30354.09亿元。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丁臻宇表示,今年来,生态环保项目、高新技术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民生等短板领域等已经成为投资重点。而扩大有效投资的途径是优化投资结构,压减低效无效投资。在稳投资的同时,投资结构持续优化,避免重复建设,不仅能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也能优化经济结构。

    此前,国务院发文适当调整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公路(含政府收费公路)、铁路、城建、物流、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领域的补短板基础设施项目,在投资回报机制明确、收益可靠、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可以适当降低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但下调不得超过5个百分点。

    丁臻宇表示,适当降低基础设施等项目资本金比例,可以用有限的资金撬动更多的项目。同时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重点领域项目建设,可以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中诚信国际研究院宏观金融研究部研究员卞欢表示,2020年地方债发行仍将维持较高速度,新增债券大概率在前三季度完成全年发行目标;同时,投向基建及重点短板领域的专项债也将持续扩容,品种也将不断创新。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预计,2020年专项债新增规模在2.8万亿元-3.2万亿元,由于提前发行的专项债不能用于棚改和土储项目,主要用于基建项目,将会显著改善基建资金来源,成为拉动2020年一季度基建投资增速显著回升的主要动力。

   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增至59个

    在开发更多就业岗位方面,《意见》提出稳定外贸扩大就业,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做大做强外贸综合服务企业。

    发展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是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为促进跨境电商企业更好的开展出口业务,国家税务总局今年10月份发布《关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零售出口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有关问题的公告》;11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复制推广成熟经验做法。

    证事听君梳理发现,自2015年起,连续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均提出促进跨境电商发展。其中,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新设一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2019年12月24日,第四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出炉,包括石家庄等24个城市。此前,国务院分别在2015年3月份、2016年1月份、2018年7月份,分三批在杭州等35个城市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至此,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已达59个。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我国跨境电商呈现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特点,比如东南沿海城市发展好于中西部城市,因此各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要因地制宜,借助本地特色和优势实现互补发展。例如,东北地区的跨电综合试验区(沈阳、长春、哈尔滨)可借助工业基础雄厚的优势,发展能源、化工、钢铁等行业的跨境贸易,助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中部地区的跨电综合试验区(郑州、武汉、西安)可凭借‘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及‘中部崛起’战略,借助区位优势发展联运业务,利用高校资源加大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等。

    近年来,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跨境电商建设对于稳定外贸扩大就业起到了积极作用。具体来讲,跨境电商建设提升了当地政府招商引资的资本,有助于增强整个城市的创新活力和集中当地进出口企业资源,促进国内外贸相关产业的升级和稳定发展。此外,跨境电商行业的发展还带动社会各界力量创新创业,吸纳了一批具备全球视野、应用技术技能型外贸专业人才,培育了众多跨境电商主体及配套企业,进而提供更多新岗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