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力争明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新增2万亿元

2019-12-21 05: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对于资管新规过渡期会否延长,中国证券报记者20日从银保监会近期监管工作通报会上获悉,监管部门正研究是否对相关政策进行小幅适度调整。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监管人士明确,力争2020年全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新增2万亿元,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5家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在20%以上。

    扩大小微企业信贷服务覆盖面

    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杨丽平介绍,银保监会强化监管引领,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持续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不断满足实体经济有效金融需求。

    对于2020年普惠金融的目标,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表示,在当前11.32万亿元余额的基础上,力争全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新增2万亿元,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5家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在20%以上,进一步扩大小微企业信贷服务覆盖面,力争明年再增加300万户以上;在近两年降成本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力争银行业小微企业融资综合成本再降0.5个百分点。

    为实现上述目标,李均锋介绍,主要措施包括,一是持续强化供给侧改革,增加小微企业信贷供给。二是以差异化监管政策促进商业银行内部经营机制改革。制定出台《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办法》,建立健全商业银行考核评价长效机制。三是进一步推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指导银行机构根据LPR形成机制合理确定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定价。四是进一步改进小微企业信贷方式,提高服务效率。五是与相关部门深入合作,继续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

    首家外方控股理财公司获批设立

    近期,关于资管新规过渡期会否延长成为市场关注热点。银保监会创新部副主任黄晋波回应称,监管部门正研究是否对相关政策进行小幅适度调整。

    他表示,银保监会始终要求银行严格落实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的规定,规范开展理财业务。对于存量业务处置,严格制定整改计划,按照进度扎实有序推进。在工作中,银保监会注意到部分银行反映理财业务存量处置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按照资管新规补充通知的精神,过渡期结束后,由于特殊原因难以处置的存量资产,可由相关机构提出申请和承诺,经金融监管部门同意采取适当安排、妥善处理。同时,也在根据实际情况研究是否对相关政策进行小幅、适度调整。

    黄晋波介绍,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发布实施后,银行理财业务按照监管导向有序调整,呈现出更稳健和可持续的态势。

    截至11月末,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是24.3万亿元,运行总体平稳,产品结构持续优化。符合新规方向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力度不断加大。同时,理财子公司设立工作稳步推进,已有14家银行获批设立理财子公司。总的方向就是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丰富的投资理财选择,为资本市场增加更强大的资金来源,为企业创新发展营造更好的金融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20日银保监会批准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和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合资设立理财公司,东方汇理资管出资比例为55%,中银理财出资比例为45%。

    银保监会大型银行部主任王大庆介绍,还有其他国际资管机构正在与有关银行理财子公司沟通,协商合资设立外资控股的理财公司。

    标本兼治促中小银行健康发展

    对于备受关注的中小银行发展问题,杨丽平表示,近期中小银行长期积累的一些内外部问题开始显现,因此一些中小银行信用风险压力加大,表现为不良资产上升。不良资产背后的企业风险化解需要时间和过程。在此背景下,这些中小银行信贷投放能力受到限制,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就会衰减。

    杨丽平介绍,银保监会对此采用了标本兼治的办法。

    一方面,深化中小银行改革,构建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这是治本之道。引导中小银行深耕本地,回归本源,深耕主业,夯实传统业务基础,从根本上遏制脱实向虚,减少过于复杂、层层嵌套的业务。另外,引导中小银行完善公司治理,规范股东行为,做实资产分类,增强资本实力。此外,中小银行需注重科技赋能,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另一方面,通过严格日常监管,摸清风险底数,分类施策、压实各方责任,稳妥化解中小银行风险,督促银行在做实资产质量的前提下,加大不良处置力度。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