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稳字当头 坚定用改革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

2019-12-13 06:11  来源:证券时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同时把保民生放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会议再次明确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经济发展与民生稳定密切相关。今年以来的多次重要会议内容均体现了人民性。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受非洲猪瘟影响国内部分食品价格持续走高的双重压力下,需要发挥政府作用为困难人群提供基本生活保障。

    会议指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实现明年预期目标,要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要积极进取,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前段时间学界对于经济增速是否保“6”的争论引起了广泛关注,其实只要改革推进到位,这个问题将迎刃而解。中国的经济发展动力只有通过不断挖掘经济潜能,才能进一步激发出来。

    会议提出,必须善于通过改革破除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

    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专题组负责人杨畅表示,会议提出“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在结构性与周期性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点出了“体制性”问题,这对应着相关改革任务,在重点任务中也提出了“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点出了国资国企改革、土地制度改革、金融体制改革等领域,尤其强调“要制定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展望2020年,加大力度从“管国企”向“管国资”转变仍是大势所趋,或有两条主线,包括核心资产的整体上市及管理层激励的明显提升。

    杨畅认为,2020年现有政策落地是关键。会议提出了六大重点任务,其中第一条“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起到总领作用。尤其是“要树立全面、整体的观念”,“切实抓好政策落实,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提法,未来观察政策落地,不能局限在经济领域,甚至单个行业领域来观察,需要跨领域来整体把握政策姿态。

    本次会议把保民生放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出“要发挥政府作用保基本”、“要稳定就业总量”、“要加快补齐民生短板”、“要兜住基本生活底线”、“要发挥市场供给灵活性优势,深化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领域市场化改革和对内对外开放,增强多层次多样化供给能力,更好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主要成员丁守海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经济发展与民生稳定密切相关。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受非洲猪瘟影响国内部分食品价格持续走高。双重压力下,需要发挥政府作用为困难人群提供基本生活保障。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