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CPI、PPI、固定投资、新增信贷、社融……你关心的11月份经济金融数据预测都在这里

2019-12-05 21:00  来源:证券日报证事听公众号 小梅酱

    近期,一大波经济金融数据即将“来袭”!是不是有点等不及?证事听君今天邀请了9位专家来提前预测11月份的CPI、PPI、固定投资、新增信贷、社融等相关数据。千万不要小瞧了这份预测,数据的背后可都是专家们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大家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与之息息相关。

    话不多说,证事听君帮你划重点,get你关心的数据!

    12家机构预计CPI上行PPI下行

    12月10日,国家统计局将发布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截至目前,民生证券、招商证券、申万宏源、华创证券等12家机构对11月份CPI和PPI数据进行了预测。据证事听均统计,机构预测11月份CPI同比增长最小值为4.0%,最大值为4.6%,预测增幅均值为4.3%;而PPI同比增长最小值为-2.1%,最大值为-0.44%,预测均值为同比增长-1.3%。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预计11月份CPI环比增长0.4%,同比增长4.5%。尽管猪价短期回调,但从年底到2020年春节前后(1月份至2月份)可能重新上涨,猪周期见顶需等待补栏逐渐完成。从历史经验判断,我国央行货币政策首要目标仍是稳增长,而适度提高对通胀的容忍度。预计11月份PPI环比零增长,同比增速为-1.5%。11月份原油、化工行业价格环比强于10月份,但铁矿石、煤炭价格环比表现弱于前值。未来一至两个季度,PPI环比需重点关注基建等政策刺激投放节奏。

    中信建投证券宏观固收首席分析师黄文涛:预计11月份CPI同比回升至4.4%左右。能繁母猪存栏近期有所修复,猪肉价格在11月内相比月初的高点回调,但月内回调幅度相比上月上涨幅度更小,导致月度猪肉价格仍有两位数的环比上涨。猪肉替代品方面,牛肉、蛋类价格同比涨幅可能扩大,羊肉价格同比也有显著上涨。鲜菜价格环比上涨,叠加去年同期基数走低,预计11月份鲜菜CPI同比增速回升并转正。鲜果价格环比继续回落,叠加去年同期基数走高,预计11月份鲜果CPI同比降幅扩大。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预计11月份CPI同比增速为4.0%。11月份的新涨价因素可能低于10月份,综合预测11月份、12月份CPI将高位企稳。其中11月份食品项同比增长14.2%,见顶回落;非食品项同比增长0.8%,继续回落。预计PPI同比增速将在未来3个月企稳回升,其中翘尾因素将从10月份的-1.2收窄至11月份的-1.0和12月份的0,这导致11月份之后PPI回升速度会比较快。新涨价因素考虑到库存见底、逆周期调节加力等因素,也将逐渐回升。

    机构预测基建投资维持小幅上行

    截至目前有12家机构对前11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数据进行了预测,预测最大值为5.5%,最小值为4.3%,预测均值为5.2%。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党中央对做好“六稳”工作、促进有效投资、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了促进投资高质量发展和防范风险,11月底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适当降低项目资本金比例和加强投资项目资本金管理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去年四季制造业投资的基数较高,预计会给制造业投资带来一定的上行压力,基本面趋势性回暖前的短期底仍然在途。专项债确实在拉动基建增速回暖,流向投资公司的专项债比例在提升,与道路增速持续回升是相吻合的。预计随着前期专项债资金效果逐步释放,基建投资将持续维持小幅上行。综合来看,在基建的拉动下,预计前11个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维持5.2%。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当前经济政策基调注重稳增长,部分工业品原料和设备可能从今年四季度开始加大生产力度,但基建投资明显发力可能要到明年一季度。预计1月份至11月份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长2.5%,基建投资累计同比增长4.5%;地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0%。预计前11个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5.2%。

    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杨业伟:虽然房地产管控在持续,但房地产市场继续呈现韧性。有关数据显示,11月份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4.2%,降幅较上月扩大3.4个百分点,但总体继续保持平稳状况。这一方面是房地产供需基本面较好,另一方面也可能因为房地产商加快推盘,支撑了房地产销售增速。销售回升情况下,房地产投资可能也尚未明显走弱。从与房地产投资相关的钢材消耗来看,11月份钢材库存继续下降,在产出保持高位情况下,库存下降意味着需求依然强韧,因而房地产投资需求可能尚未明显放缓。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或强势回升

    今年以来,以促销费为重点、从不同角度着眼的政策持续加码。8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提出了包括“释放汽车消费潜力”在内的二十项意见,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激发国内消费潜力。同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提出了包括“发展假日和夜间经济”在内的9项举措。10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促进消费专题会议。会议指出,消费作为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文化旅游、商贸流通是促进消费工作的重要领域。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汽车消费是影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重要因素,预计汽车消费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的拖累将收窄。此外,汽油价格上调,加上食品价格上涨,将会带动名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上升。另一方面,网络购物更加便利,加上电商促销,一些10月份和12月份的消费可能移到11月份,“双十一”电商销售同比增速仍然较高,这将拉升整体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

    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杨业伟: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将有所回升,主要受“双十一”影响,另外汽车同比跌幅也有小幅收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可能回升至7.8%左右。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升至7.9%。一是家具、电器和装潢等类别的需求随着房地产竣工同比加速回升将出现回升迹象;二是10月份数据超预期回落可能受“双十一”预售活动提前影响,消费需求可能集中在11月份爆发,今年“双十一”成交额再创记录,电商两大龙头天猫和京东均有不俗表现;三是发改委公布的柴油最高指导价与石油及制品类零售同比走势较为一致,11月份指导价上调,量稳价升带动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有所回升。

    专家预计新增信贷规模回升

    在11月份的新增信贷、社融规模情况正式数据出炉前,多家机构对此进行了预测。证事听君记者也采访了多位专家,对11月份的新增信贷和社融规模进行分析和预测。总体来看,专家及机构预计11月份的新增信贷规模在1.2万亿元至1.35万亿元区间;新增社融规模则普遍预计为1.5万亿元左右。两项指标,相较于10月份均大幅回升。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考虑到11月份有“双十一”购物节,消费贷可能明显增加,央行在11月份调低了LPR利率并且召开了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座谈会、中长期贷款应该会保持稳定,以及11月份票据利率明显下行,票据可能冲量,但年底银行一般会备战明年的信贷项目,11月份新增信贷规模同比可能只是小幅增加。预计11月份新增信贷约在1.27万亿元至1.3万亿元之间。

    2020年地方政府专项债提前下达额度在11月份可能还未正式发行,11月份社融规模可能同比小幅回落,预计11月份新增社融规模在1.58万亿元至1.6万亿元之间。

    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袁雅珵:预计1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2万亿元。企业贷款方面,定向降准和政策利率连续调降提振信贷供给,央行、银保监会接连召开座谈会要求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基建及制造业领域中长期贷款受政策驱动有望继续改善,季节性因素和政策性因素共同支撑企业贷款回升。居民贷款方面,“双十一”消费促进短期贷款增长,中长期贷款增长可能受制于房地产销售放缓略显乏力。

    新增信贷是新增社融的主要支撑,表外融资或延续同比降幅收窄态势,企业债券净融资保持平稳,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空窗,但同比拖累消退。预计11月份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约为1.5万亿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