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十年租赁合同提前解除 主营乏力叠加“包租公”梦碎天威视讯2019年业绩受影响

2019-12-03 19: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丁平

    本报见习记者 刘丁平

    近年来,在主营增长乏力、用户流失等境遇下,天威视讯通过出租旗下物业的方式也可以为其业绩提供些许助力,但近日一则提前解约通知也让其“包租公”生意做的不再安稳。

    12月2日晚间,天威视讯发布公告称,承租公司旗下物业的深圳市美百年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百年”)向其发来《承诺函》,向其提出提前解除相关租赁合同。

    天威视讯方面表示,若上述合同终止预计对公司2019年经营业绩产生负面影响,将按照合同规定尽力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同时将尽快促进协商谈判,降低等待成本。若双方协商一致,且租赁合同得到批准解除,公司将尽快组织招投标确定新的承租合作方。

    合同若终止将影响业绩

    据悉,天威视讯于2018年与美百年签署了有线信息传输大厦的相关租赁合同,双方约定租赁期限为2018年3月1日至2028年2月29日,但实际上履约时间仅一年半左右。

    美百年方面表示,“由于受深圳市商用写字楼供过于求、商用写字楼租金价格下降等市场因素的影响,因此拟提前终止原合同。”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上述物业出租为天威视讯增加营业收入4672.75万元(税后),2019年上半年,该项租赁合同为天威视讯带来2816.53万元(税后)营收。

    财经评论员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出现上述解除租赁合同的情况在于市场和企业两方面,当前部分商业办公楼供过于求导致租金下降,若此前双方签署的承租合同缺乏调整余地,则会给承租方带来成本压力。双方在签署承租合同时应该结合市场实际情况预留适当调整空间,如果承租租客经常变动,也会为出租方带来损失。”

    据天威视讯预计,若与美百年方面就《承诺函》达成一致并签订正式解除租赁合同协议,预计2019年营收减少约3789万元,预计2019年度净利润减少约2364万元。

    用户流失主营乏力

    实际上,困扰天威视讯的不仅仅是此次面临的租赁解约带来的经济损失,在当前市场竞争加剧、用户需求变化等因素影响下,其正面临着用户减少、主营乏力的尴尬境遇。

    资料显示,天威视讯目前主要收入来源于数字电视收视维护费、数字电视增值服务费、互联网接入费(包括个人和集团客户)以及电视、网络购物等方面。数字电视用户数、个人宽带用户数、电视购物用户数等因素与其经营息息相关。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竞争加剧、用户需求变化的情况下,天威视讯有线数字电视用户终端数自2015年以来呈下滑趋势。公司资料显示,在2015年年末、2016年年末、2017年年末、2018年年末、2019年上半年几个时间节点中,天威视讯共拥有的有线数字电视用户终端数为217.72万个、211.61万个、205.53万个、193.35万个、185.15万个。

    在有线数字电视用户终端数量下滑背景下,其主营盈利也面临下滑压力。

    Wind统计数据显示,天威视讯2017年至2019年前三季度分别实现营收15.91亿元、15.60亿元和11.53亿元,分别实现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9亿元、1.50亿元和1.26亿元,分别同比减少24.29%、31.43%和16.10%。

    据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制约有线电视发展的核心问题是用户观看选择权的改变。受到互联网平台竞争影响,用户对有线电视续费的热情降低,原电视用户数量急剧下降。另受地理因素限制影响,有线电视企业服务规模难以突破地域限制,但互联网播放平台面向全国用户,有线电视企业不具备互联网平台的边际成本优势。

    为了解更多情况,《证券日报》记者于12月3日下午多次致电公司,但电话并未接通。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