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加大基建投资新举措力促稳增长

2019-12-02 06: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时隔4年,基建资本金政策再次调整。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管理的通知》(简称《通知》)对于基建投资的资本金比例进行下调,成为2015年以来基建领域和固定资产投资领域的一次重要改革。此类刺激手段,体现了逆周期管理的导向,积极应对了当前宏观经济和产业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形势,对于形成新的投资动力、开辟新的投资机会和促进经济稳健增长等都有较为积极的作用。

    政策要点值得关注

    此前高层决定健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管理,促进有效高投资和加强风险防范。两周后,国务院印发《通知》对此加以明确。从内容看,有两个要点值得关注。第一,降低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比如将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项目资本金最低比例由25%降至20%。第二,基础设施领域和其他国家鼓励发展的行业项目,可通过发行权益型、股权类金融工具筹措资本金,但不得超过项目资本金总额的50%。地方政府可统筹使用财政资金筹集项目资本金。

    这两条内容涉及资本金比例的下调,也提到了资本金融资的概念,都有助于降低基建领域的资金成本,尤其是对于一些民营资本的介入有积极作用。从纵向或历史走势可以看出,资本金比例下调都和经济下行、经济疲软等大环境有关。从1996年开始,相关的基建项目资金金比例就呈现不断下调趋势,体现了较为积极的财政支持政策和宏观调控思路。

    而从横向或细分领域来看,在固定资产项目领域,并不是所有的项目都进行了资本金的比例下调。比如钢铁、电解铝等,在2009年上调了资本金比例后,后来基本没有调整,或者说没有下调,说明对于过剩产能方面的政策还是很严格的。而此次政策明确下调的,主要包括机场、港口、沿海、内河航运、铁路和公路等,基本上都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也是辐射效应较广的产业。若是考虑到发行权益型、股权类金融工具等做法,实际上投资成本下降的幅度会更大,属于重大的政策利好。

    多难点待解

    在理解当前基建新政策的时候,还是需要看到,各类和基建相关的难点还有不少,需要对此进行分析,以便为基建提速等创造更好的条件。

    从地方政府的负债情况看,当前债务压力还是较大。虽然各类债务工具在不断落实和应用,但短期看对于维系地方经济发展的动力还不足。尤其是从当前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来看,压力还是较大。在当前经济情况下,地方政府更多的考虑依然是如何获得资金。

    而从房地产投资的角度看,虽然房地产投资的拉动效应很强,但是考虑到今年全国房企投资拿地其实是负增长的,所以也要警惕房地产投资的引擎动力减弱的风险。

    从基建的细分领域看,实际上并不是所有的基建项目都有资本金下调的机会。比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方面,2009年城市轨道交通的资本金比例为25%,2015年下调为20%,而这一次并没有下调。这就要求各地尤其是部分省会城市和地级市,后续在轨交建设方面不能随意降低对资本金的管理和要求。

    利好铁路和公路行业

    从此次《通知》内容来看,预计在两个领域或层面可以看到相关利好。主要是是产业领域和区域市场领域。相关地方政府、投资者和社会资本等,都可以对此类领域积极进行关注。

    从产业发展来看,前面提到的几个重要产业都有机会,尤其是铁路和公路。按照此次改革的思路,后续资本金可能会降低到15%,既低于历史水平,也低于其他基建项目的水平。从拉动宏观经济和消费经济等角度看,铁路的拉动影响无疑是比较大的。而且从这两年基建的发展来看,部分城市可能会经历一次跳跃,即直接进入到高铁时代,尤其是京沪第二高铁、沿海沿江高铁等重点项目,未来发展速度会加快,对于沿线的城市建设、商业零售、产业导入等都会有较为积极的影响。

    而从区域市场看,几个重点区域和板块后续发展值得关注。一是都市圈概念,主要包括各大省会城市及周边区域,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雄安新区等,都会有较好的发展机会。二是一些新的改革红利板块。比如这两年西南和西北等市场的文旅产业在积极发展,对于基建的需求在不断扩大,都是2020年相关市场参与者可以关注的领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