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2019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将推动市场准入门槛不断放宽

2019-11-28 18: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萌

    本报记者 刘萌

    近日,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共同发布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版)》。在11月28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了新版清单的主要特点。

    高峰介绍,2019年版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相对于2018年版,在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的基础上,进一步缩减和优化了管理措施,丰富了信息公开内容,整个清单更加成熟完善,以清单为主要形式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体系正在不断地完善。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全国一张清单”体系更加完善。将“地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农产品主产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或禁止限制目录)”纳入了2019年版清单,取消了各地区自行编制发布的市场准入类负面清单23个。

    二是确保合法有效准入措施全部纳入。及时纳入了新设立的措施,增列部分符合清单定位的措施,包括一些地方性措施。

    三是持续推动缩短清单长度。放开一批有含金量的措施,移出了部分不符合清单定位的措施,2019年版清单共列入事项131项,比2018年版减少了20项。

    四是为实现“一目了然、一网通办”奠定了基础。此次公布了清单措施的主管部门,完成了清单事项的统一编码。

    五是更加全面准确地反映市场主体的诉求。商务部广泛听取并吸收了有关部门、各地方、相关行业组织和市场主体的意见和建议。在延续2018年版清单主要框架结构不变的基础上,丰富了清单内容,健全了清单体系,增强了清单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高峰表示,2019年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的出台,将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市场准入门槛不断放宽,有效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