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国资国企“综改试验”点燃资本市场 进来看大型骨干国企的“小目标”

2019-08-21 19:13  来源:证券日报证事听公众号 包兴安

    近期国资国企领域的“综改试验”成为新的看点,深圳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方案已获批复,方案提出,打造一批国有大型骨干企业,力争形成1-2家世界500强企业和6-7家资产规模超1000亿元,2家市值超1000亿元的优势企业集团。

    此前,国资委透露,目前,上海、深圳“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和沈阳国资国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专项工作(“综改试验”)已正式启动。

    值得注意的是,综改试验期间,不仅是所属上海、深圳、沈阳的地方国有企业可以享受综改试验政策,驻三地的中央企业以及其他地区的国有企业也可以根据综合改革需要,参照执行相关政策。

    三地各有侧重

    “上海、深圳、沈阳三地在国资国企改革现状方面各有特色。”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说,选择这三个城市作为试点,体现出国家针对各地国资国企改革不同阶段与不同问题的全面布局与探索。

    据了解,上海“综改试验”重点推进深化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扩大员工持股试点范围,探索科技成果分享机制,拓宽外部董事来源渠道等领域改革。

    深圳“综改试验”则是着力推进“一类一策”优化国资监管,探索运用限制性股票、超额利润分享、中长期业绩奖金等多种方式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等。

    沈阳专项改革,主要是围绕落实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目标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全面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充分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活力。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深圳要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需要把改革的自主权交给企业,这是国企改革的当务之急。

    付一夫认为,开展“综改试验”,可以增强国资国企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与协同性。

    利好资本市场

    国资国企改革“综改试验”将使相关上市公司持续受益,进而利好资本市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表示,国企改革仍然是投资者关注的热点,如果市场行情向好,预计会吸引更多投资流入。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表示,国有企业通过登陆资本市场引入社会资本,建立更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与更灵活的员工激励机制。同时,也为资本市场投资者提供更多相对优质的投资标的和投资机会。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表示,资本市场,是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场所,是连接优质公司与巨额资金的重要中介,存在的价值在于助力优质公司借助融资和并购重组进一步做大做强,而让劣质公司逐步退出市场、少占用资源。

    国资“淘金”新三板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国资入主新三板公司较为频繁。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21日,共有38家新三板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地方政府或国资背景企业及机构,成为“国资系”。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理事布娜新表示,新三板市场在未来很可能成为国企改革实施并购重组或资产资源整合的重要阵地之一。国企并购新三板行业内的优质企业,在自身领域内巩固地位,开拓上下游资源合作,为进入新领域做准备。

    银泰证券股转系统业务部总经理张可亮认为,国有资本应该成为新三板市场积极的参与者和推动者,特别是国有创投应该发挥出自身的作用。

    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表示,站在新三板普通投资者的角度来看,也欢迎国资进场。国资控股的挂牌公司业绩造假的动力少,且可能性小。国资控股公司的过会率更高,有助于未来IPO。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