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减税降费激发小微企业活力 专家建议进一步提高征税门槛

2019-08-20 01:39  来源:证券日报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8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今年一系列减税降费“红包”落地,让小微企业享受了政策红利。专家建议,针对小微企业减税应该进一步提高征税门槛。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累计新增减税1164亿元。其中,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新增减税349亿元,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加大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新增减税481亿元,地方“六税两费”减征政策新增减税333亿元。

    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国家加大了减费降费政策措施,特别是针对小微企业实现了扩大税收抵扣、提高缴税门槛、给予贷款减税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大幅度减轻了小微企业的纳税负担,对改善企业经营状况和提升融资能力、营利能力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也为社会创造了更多就业空间,促进了经济活跃和社会稳定。

    在西安倍格特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薛佳红看来,普惠性的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发展增添了新动能。企业有了更多资金投入到生产经营和技术研发上,增强了竞争优势。该公司是一家民营科技型企业,虽说属于小型微利企业,但已取得6项软件著作权,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双软”企业。上半年,该公司累计减税约36万元。

    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从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后,上半年户均累计减免增值税从2325元增加到9491元;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提标扩围后,实际享受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上半年户均累计减免所得税可从政策调整前的10148元增加到20949元;享受“六税两费”减征政策的纳税人户均累计新增减税1401元。

    税务总局减税办常务副主任蔡自力表示,小微企业数量大、分布广、类型多,在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和科技创新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国家出台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着力于增强小微企业发展动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信心。

    小微企业大多数都是民营企业。今年上半年,民营经济市场主体享受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1025亿元,占全部新增减税额的88%,较一季度提高2.48个百分点,小微普惠政策着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特征更加凸显。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