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两大煤炭协会发布迎峰度夏保供倡议书 鼓励中大型煤企挖潜增量

2019-05-29 21: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苏诗钰

    本报记者 苏诗钰

    5月29日,《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在迎峰度夏用煤高峰即将到来之际,为了保证全国煤炭稳定供应,维护市场供需基本平衡,做好应急保障工作,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和中国煤炭运销协会联合发布保供倡议书。

    倡议书提出,要保供应、稳市场、讲诚信、保安全。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提高资源保障能力。为应对迎峰度夏期间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超前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对传统供应偏紧地区,要优先安排资源,确保煤炭供应。中大型煤炭企业要发挥表率作用,积极挖潜增加产量,特别要采取有力措施增加电煤资源有效供给。

    同时,倡议书还提出,将高度关注煤炭市场供需形势,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资源流向,保持煤炭市场平稳运行。要增强大局意识,自觉维护市场秩序。国有大型煤炭企业要主动担当,坚持中长期合同制度和“基准价+浮动价”的定价机制,积极引导煤炭市场价格处于合理水平。

    讲诚信方面,倡议书提出,要强化行业自律,坚持诚信经营,履行社会责任,严格履行煤炭销售合同,进一步提高中长期合同兑现率。要积极构建煤炭供需双方新型战略合作关系,努力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为构建全国统一规范、公平开发、竞争有序的煤炭市场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5月29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两大煤炭协会发布倡议书的背景主要是在迎夏需求增加的形势下,生产供应可能面临一定短缺,造成供不应求,推高电价和物价。

    金联创煤炭行业分析师毕方静5月29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夏季用电高峰即将到来,两大煤炭协会发布迎峰度夏保供倡议书是为了市场煤炭价格的相对稳定,维护煤炭市场的供需平衡,提前做好准备。

    中宇资讯煤炭分析师陈晓涵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供应紧张或将助推本就偏高的煤价继续上涨,出现偏离“绿色区间”较多的高价。当前市场正处于供需两弱状态,行情有所下行,对煤炭企业来讲,倡议书的提出或将带来相应的保供稳价政策。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苏诗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