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资金面阳光灿烂 债市缘何春寒料峭

2019-04-02 06: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月初资金面暖意融融,资金利率普遍走低,宽松预期暗流涌动。然而,4月1日,债券市场遭遇大跌,与笑逐颜开的股市形成强烈对比,股债“跷跷板”现象再次引发关注。为何资金市场阳光灿烂,债券市场却春寒料峭?

    机构研报指出,政策宽松预期仍待兑现,但经济企稳信心已明显增强,基本面的改善信号在支撑股市上涨的同时,逐渐动摇债券市场牛市基础。二季度债券市场行情可能面临不小的考验。

    股债一涨一跌反差巨大

    4月首日,股、债市场波动不小,一涨一跌反差巨大。

    继前一交易日大涨之后,4月1日,A股延续凌厉攻势。三大股指收盘涨幅全部超过2%,其中创业板指大涨将近4%。成交放量,个股普涨。数据显示,当日两市有3503只个股上涨,下跌个股只有60只;行业板块全线飘红,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无一下跌;市场交投活跃,两市成交总额再次超过1万亿元。

    债券市场也“相当配合”,以全线大跌的表现,衬托出权益行情的强势,让“股债跷跷板”格局显得格外鲜明。4月1日,债券期、现货市场全面走弱。国债期货低开低走,收盘大跌,其中,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下跌0.45%,跌幅为2018年末以来最大。银行间债券市场上,中长债收益率大幅走高,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90205尾盘成交在3.66%,较上一交易日尾盘上行7.5bp。国债方面,10年期活跃券180027尾盘成交在3.13%,单日上行达7bp。

    纯债惨淡行情下,与股市“沾亲带故”的可转债却大放异彩。4月1日,转债市场放量大涨,再创新高。中证转债指数收报337.01点,涨2.6%,涨幅为2月26日以来最大;盘中,该指数最高涨至337.67点,创2015年末以来新高。个券方面,沪深市场共130只转债上涨,仅1只下跌,利欧转债和贵广转债双双上涨超过10%。另据数据显示,当日转债市场成交111.09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近7成。

    资金充裕未造就“股债双牛”

    时值月初,资金面“雨后放晴”,流动性较为充裕,资金利率普遍走低。这本是最有望走出“股债双牛”的时候。

    3月末,货币市场总体实现平稳跨季,但在月末几日资金面略有所收紧,尤其是交易所市场流动性收缩相对明显,债券回购交易利率大幅走高。跨季之后,季末监管扰动消退,使得季末财政投放效应得以充分显现,市场资金面迅速恢复宽松。

    4月1日,短期货币市场利率明显回落,资金面“雨后放晴”。银行间市场上,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全面走低,隔夜品种DR001加权平均利率跌20bp至2.31%,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跌23bp至2.50%,重回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下方。此外,21天期品种DR021大跌58bp至2.35%,几近追平隔夜利率;更长期限的DR1M加权价也仅2.48%,低于7天利率。交易所市场资金利率下行幅度更大,4天及更短期限利率全线下行超过110bp,GC007下行50bp至2.79%,回到3%以下。

    按照往年经验,虽然从4月开始,资金面变数将增多,但至少在4月上旬,资金面保持平稳偏宽松的格局并没有太大的悬念。一则3月是财政支出大月,月末财政库款投放力度往往较大,短时间内充实了金融机构的超储资金;二则,4月上旬流动性供求影响因素不多,目前看,4月初地方债计划发行额不多,公开市场也没有央行逆回购或MLF到期。

    进一步看,虽然4月中旬税期、政府债发行缴款等因素可能给资金面造成压力,但目前有不少机构认为,央行在4月份选择降准的可能性不小,即便不降准,也会择机对到期MLF进行增量续做,宽松预期暗流涌动。

    流动性相对充裕的环境下,特别是资金利率大幅走低,无论是对股票还是债券价格上涨均构成利好。利率下行有利于股票估值扩张。同时,利率下行对债券市场利率也形成向下的牵引,短债反应最为敏感,中长期债券也会因期限利差的因素而受益。

    在资金面宽松背景下,4月1日债市大跌、股市大涨在很大程度上指向市场风险偏好上升这一逻辑。

    PMI数据是一大推手

    当下来看,什么因素最有可能调动市场风险偏好情绪?答案可能是外部环境转好,也可能是货币融资增长,但归根到底还是经济基本面表现。

    分析人士指出,在估值底、政策底相继得到确认后,股票市场投资者最期待的就是经济底的出现;对于债市而言,前期利率下行已较充分反应市场对经济下行、政策放松的预期,年初利率持续震荡,很大程度上是在等待对经济展望的验证。

    “超预期的4月PMI数据给债券市场情绪造成不小的冲击。”一位债券交易员表示。

    3月PMI数据明显回升,成为年初以来经济运行边际改善的最新证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3月制造业PMI为50.5%,明显高于市场预期和前值水平,且重返扩张区间,为2018年12月以来的首次。中信建投黄文涛团队称,3月生产、需求、价格、就业相关指标均环比回升,显示经济整体相比2月边际改善,短期经济企稳或可期。

    前述交易员表示,“1月份货币融资数据高增长,引起债券投资者对经济见底的警惕。考虑到1、2月数据受春节因素影响较大,3月份经济金融数据备受关注。超预期的PMI数据,预示3月经济数据可能继续趋于改善。债市遭遇一波明显的卖盘。”

    国信证券认为,二季度将是全年债券市场最受考验的时期,理由是:一季度已经构筑了信用增速的底部,从滞后2-3个月的维度来看,债市从信用增速触底至名义GDP增速触底之间属于债券牛市的尾端,利率以弱势盘整为主。进入4月份后,可以看到名义GDP增速将企稳回升,预计至少会贯穿二季度,债券牛市在此阶段终结,步入利率上行轨道。在此期间,长期利率将出现相对剧烈的上行,预计10年期国债将上行至3.50%,10年期政策性金融债券利率将回升至4.0%。

    江海证券报告也认为,未来随着稳增长政策的不断推进,经济企稳回升的概率在加大,届时对债市构成的潜在压力不容忽视。

    海通证券姜超等表示,当前基本面和政策面均不利于债市,债市短端和长端缺乏下行动力,但全球货币宽松的环境支持中国利率继续维持低位。因此,未来债市仍将保持震荡格局。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