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中国债券纳入彭博指数的三大意义

2019-04-02 06:15  来源:证券时报

    2019年4月1日,彭博公司宣布正式将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彭博巴克莱指数全球综合指数是国际主流债券指数之一,创建于1973年。这意味着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将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之后的第四大计价货币债券,成为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里程碑。

    将为债市带来增量资金

    本次纳入指数的债券为中国国债和三家政策性银行债券。纳入的债券需要符合发行规模不低于50亿元、久期不少于1年、固定收益以及在银行间市场挂牌上市的标准,4月开始及之后每个月对应债券市值的5%将被纳入指数,并将在20个月内分步完成。每个月纳入规模或因发行规模变化而有所变化,如果当月中国国债或政策性金融债发行规模大,则中国债券所占比例也会增加。

    本次中国债券正式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将吸引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债券市场,增加债券市场流动性,为国内债市带来强劲的配置力量。这是中国债市首次纳入全球主要债券指数。

    早在2019年1月,彭博就已正式宣布会在4月份开始准时将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加入指数,此后境外机构参与中国债券市场的活跃度提升。债券通交易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境外机构通过债券通的日均交易量为58.66亿,较去年全年35.08亿元的日均交易量显著提高。彭博巴克莱指数全球综合指数作为国际主流债券指数之一,有大量的国际机构投资者追踪该指数,将会为中国债券市场带来增量资金。根据2019年1月末的数据显示,将有364只、约3.3万亿美元市值的中国债券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完全纳入后将在该指数约51万亿美元的总市值中占比6.06%。初步估算,预计将有1000亿美元流入中国债券市场。

    提升中国债市开放程度

    近年来,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步伐显著加快,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组成了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指数是我国债券市场国际化进程中极为重要的一步,标志着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正在提速。

    一是境外机构的境内债市融资渠道拓宽。自2005年国际开发机构首次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以来,境外机构的境内债券融资渠道不断拓宽,主体类型日益丰富。到2018年底,境外机构已累计发行熊猫债3165.30亿元,发行主体也从最早的国际开发机构拓展到外国政府、境外金融机构和非金融企业。

    二是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的途径增加。2017年7月,内地与香港“债券通”正式推出,为境外机构进入境内债券市场增添了新途径。债券通推出后,境外投资者对中国债券市场的增配力度显著提升。截至2018年末,境外投资者持有的中国债券市场投资规模近1.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6%。

    随着中国债券市场基础设施的一步完善,中国债市开放程度有望进一步提高。除彭博巴克莱指数而外,另外两大国际债券指数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多元化债券指数、富时罗素指数也在考虑纳入中国债券。

    倒逼中国债市进一步完善

    虽然就市场规模而言,中国债券市场已是全球最大的债券市场之一,但在市场效率、产品丰富度等方面,中国债券市场和海外成熟市场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例如,受市场流动性不足、评级结果虚高以及对冲工具缺乏等因素影响,本次纳入彭博巴克莱指数的中国债券为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信用债暂未被纳入。随着金融市场对外大门进一步打开,市场开放程度提高有望倒逼中国债市进一步完善。

    市场流动性方面,境外机构投资者的介入有望撬动中国做市机制正式启动运营,市场交易机制更加丰富。信用评级方面,美国标普信用评级(中国)已于2019年1月获准正式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展信用评级业务,中国评级体系将逐步与全球接轨。此外,CRMW、CDS等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的创设提速以及相关制度的完善也能够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管理信用风险的有效工具。随着中国债券市场进一步完善,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大门将开的更大,最终实现境外投资者投资渠道更加丰富和国内债券市场效率提升的双赢局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