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1-2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14.0% 消费品制造业与主要装备制造行业露出亮点

2019-03-28 08: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伟杰

    3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9年1-2月份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4.0%。经测算,剔除春节因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与上年同期持平略降。

    “单从数据本身来看,企业的效益似乎有所下滑,但剔除春节效应及天气影响因素,企业的发展动能实际上并不弱。”富国基金高级策略分析师陈杰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而言,城市务工人员返乡过年后要等到元宵节后才会返程务工,叠加持续阴雨天气,对整个2月份工业生产的影响比较大。

    另外,华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牛播坤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1-2月份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但消费品制造业、主要装备制造行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

    数据显示,1-2月份,规模以上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5.8%,其中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23.3%,烟草制品业增长18.2%,食品制造业增长11.2%,纺织服装服饰业增长7.6%,医药制造业增长4.2%。另外,规模以上主要装备制造行业中,专用设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4.0%,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0.9%,金属制品业增长8.8%。

    对此,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郭晓蓓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影响,我国产业结构发生优化调整,使得消费品制造业、高端装备制造行业的利润都得到明显提升,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也逐步加大。与之相对的是,1-2月份汽车、石油加工、钢铁、化工等主要行业利润下降明显,这表明我国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产业结构持续迈向高端化发展。

    陈杰也认为,消费品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利润增速保持较快增长,显示出经济高质量发展正在加速,国民经济中的新动能得到不断壮大。

    数据还显示,资产负债率继续下降。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9%,同比降低0.2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8.6%,同比降低1.0个百分点,国有企业去杠杆成效明显。

    郭晓蓓表示,国企资产负债率高的行业多属于资本密集型产业,具有高杠杆运行特点,需求疲弱时易出现产能过剩。当前,国有企业去杠杆成效明显,这说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继续显现,工业实体经济运行质量效益提高,主要表现在成本下降,杠杆率降低,资金效率提高,盈利能力增强。

    此外,1-2月份,规模以上小型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1%。陈杰表示,自去年年底以来,国家出台若干项政策支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使得小型工业企业利润也有所增长。

    展望未来,牛播坤认为,1-2月份受春节扰动过后,3月份工业生产开始进入修复状态,预计工业企业营收增速达到4%至5%左右,盈利增速降幅收窄。从全年来看,工业企业盈利增速将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