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今年2.6万亿元交通设施建设领衔“稳投资”

2019-03-06 00:59  来源:证券日报 刘伟杰

    ■本报见习记者 刘伟杰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合理扩大有效投资,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加快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再开工一批重大水利工程。

    “我国基建短板是客观存在的,在控制好债务和杠杆的基础上需要回到正常水平。”经济学家马光远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弥补短板进行有效投资,应注意避免重复建设,提高投资效率,同时保持基建投资结构健康合理化。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地方专项债规模预期是2.15万亿元规模,这比去年同期增加8000亿元,这能够加大我国基建投资的资金保障力度,让投资真正落地是非常关键之举。

    “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看,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主要动力,传统基建项目仍将是重点投资领域。”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郭晓蓓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结合全国各省市2019年基建投资计划,预计今年传统基建增速会回升中速增长,以新技术、新科技为主要方向的新基建仍有回升空间,基建领域将呈现双轮驱动格局。

    “在经济增长承压情况下,基建稳增长任务凸显。”湘财证券研究所宏观研究员祁宗超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铁路投资预期目标较去年的7320亿元有所回升,重回8000亿元水平,过去几年我国实际铁路投资完成额均小幅超出年初制定的目标。同时,公路水运投资预期目标与前两年持平,维持在1.8万亿元水平。

    根据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的计划,2019年将确保投产新线6800公里,其中,高铁3200公里,投资规模将创新高,或超过8000亿元。郭晓蓓指出,粗略估算,2019年铁路、公路、水路建设投资将超过2.6万亿元。

    近期所推进的现代化都市圈、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建设均离不开成熟完善的铁路网络,祁宗超指出,通过高效的铁路、公路、水运等基础设施建设,可促进经济结构转型,提升经济内生增长活力。

    针对水利方面,郭晓蓓表示,2019年水利部将加快引江济淮、滇中引水等重大工程建设进度。按照“成熟一项、开工一项”原则,继续推进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开工进度,创造条件推动其他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郭晓蓓还指出,除了交通、水利之外,其他传统基础设施投资领域,如重大产业项目、生态环保项目等建设也值得关注,如北京市、河北省冬奥场馆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