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职业年金首笔资金投入运作 多地有望上半年跟进

2019-03-01 03:52  来源:证券时报

    职业年金资金投资正式起航。

    证券时报记者昨日获悉,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首笔资金到账,正式开始投资运作,投向各类养老金产品。未来随着更多职业年金资金开启投资,股市也将迎来这一长期增量资金。

    优选投向养老金产品

    2月27日,中央国家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壹号)职业年金计划第一笔缴费,划入壹号计划受托财产账户,标志着酝酿多年的职业年金市场化投资运营正式起航。

    该账户由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国寿养老)担任受托人。国寿养老表示,首笔资金采用受托直投方式进行运作管理,遴选市场上优质的养老金产品进行科学配置,确保基金安全稳健运行。

    也就是说,职业年金的第一笔资金,将由受托人国寿养老负责投资管理,投资方向为年金管理机构的养老金产品,产品类型多元化,涉及股票型、固收型、混合型等。

    国寿养老未透露具体到账的资金规模,不过有业内人士分析,预计首笔资金规模不会太大。

    增量资金入市可期

    对于资本市场来说,职业年金资金是一类重要的长期资金。在职业年金资金的投资范围中,权益类资产是重要一类。因此,未来,随着基金资金陆续到账启动投资,职业年金入市步伐也将开启。

    依据《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职业年金基金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投资组合委托投资资产净值的30%。

    有业内人士分析,由于职业年金和其他养老金的作用一样,主要是提供长期养老资金,稳健收益最为重要,因此实质投入股票类资产的资金预估在5%~10%。

    招商证券去年11月的研报显示,根据测算,职业年金实账积累的规模约7488亿元,未来每年的新增规模约1870亿元。参考企业年金投资状况,假设职业年金的股票投资比例为7%~10%,则目前的存量规模给A股带来增量资金约520亿~750亿元,未来每年带来增量资金约130亿~190亿元。

    该研报分析,职业年金的投资风格应该类似企业年金,以保值增值为主要投资目标,预计重点投资一些经营稳定、业绩优、低估值、高分红的行业或股票。职业年金入市在为A股带来增量资金的同时,有利于改善A股的投资者结构。

    给各地以示范作用

    职业年金基金采取集中委托投资运营的方式管理,由中央以及地方各省级统筹。多位养老保险公司人士分析,中央国家机关职业年金率先进入投资运作阶段,可以给各地的职业基金以示范作用。

    自2017年开始,各地进入职业年金基金受托人、托管人和投管人的招标阶段,2017年12月新疆在各地中率先公示了受托人。据证券时报记者梳理,目前,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山东、新疆、河南完成了职业年金受托人和投资管理人双招标,上海、辽宁、福建、安徽等公示了职业年金受托人名单。

    随着中央机关职业年金首笔资金到账开始投资,职业年金正式开启投资运作。不过,目前已经确定投管人的仅有中央机关、新疆、山东、河南,加之在确定投资管理人之后,还有确定资金分配、管理费率、各管理人考核办法,签订合同,梳理个人信息,账户开立,资金划拨等具体工作,这也意味着更多地区距离真正投资运作还有一段时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职业年金管理人招标时间表大致为,今年上半年全国完成受托人招标,预计投管人招标主要在下半年。业内人士预计,已经选定了投资管理人的地区,职业年金投资运作应该会在上半年逐步展开,没有选定的地区会在今年逐步完成招标和投资运作启动相关工作。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