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2018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已全部办结

2019-02-27 22: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2月27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言人袭艳春和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库热西·买合苏提、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唐军介绍2018年国务院部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情况。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袭艳春介绍,根据各部门上报情况并与人大、政协有关方面核实,2018年全年,国务院各部门牵头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6319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3863件,分别占“两会”建议提案总数的88.5%和87%,已全部按时办结。从承办数量看,2018年国务院各部门承办的建议提案数量继续保持在高位。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承办的建议提案分别达到668件、782件、207件和560件。

    库热西·买合苏提介绍,2018年,自然资源部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668件,全部按时办结。其中,建议454件、提案214件。主要涉及七个方面:一是土地资源管理423件,包括农业农村用地政策、产业用地特别是养老用地政策、耕地保护、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等方面。二是海洋综合管理87件,包括海域海岛管理、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科技创新等方面。三是矿产资源管理68件,包括矿产资源开发和合理利用、矿业权管理、油气和稀土等重要战略资源管理与保护等方面。四是地质环境40件,包括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地质灾害防治、地质遗迹保护等方面。五是城乡规划管理32件。六是测绘地理信息9件。七是主体功能区9件。

    庄国泰介绍,2018年,生态环境部承办建议提案共782件,其中建议499件、提案283件。我们按照相关要求及时办理,主办件沟通率、按时办结率、代表委员满意率都达到百分之百。生态环境部办理建议提案过程中形成了一些机制:一是建立了责任制,二是建立了充分沟通机制,三是建立了融合转换机制。

    邹志武介绍,海关总署党委一直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2018年海关总署共承办建议提案207件,代表、委员建议和提案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代表、委员的满意率达到100%。

    在办理成效方面,力求“通过办理一件建议提案,解决一类突出问题,改进一条线上工作,完善一方面机制制度”。主要体现在:一是把守国门更加有力,二是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三是海关改革各项工作不断深化,四是推动综合保税区升级发展。

    唐军介绍,去年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共办理“两会”建议、提案560件。在办理过程中,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重点把握了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注重质量,二是创新办理方式,三是着力推动工作。

    谈及通过提案和建议办理工作,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改善营商环境起到哪些作用,唐军表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改善营商环境是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关注的一个重点。代表、委员在相关的建议提案中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我们积极予以采纳,有力推动了商事制度改革和营商环境改善。重点抓了几件事情:一是进一步推动注册登记便利化,二是加大维护公平竞争力度,三是大力整治各种市场乱象。通过这些努力,我国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世界银行最新公布的营商环境报告中显示,我国营商环境总体评价在190个经济体中位列46位。比2017年上升了32位。其中“开办企业便利度”排名大幅度上升65位,排名28位。这些数据表明,经过努力,我们的营商环境还是有明显的优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