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金融市场两大基础工程亟待升级:关键设施国产化和金融数据平台统一化

2019-02-26 23:38  来源:证券日报 左永刚

    ■本报记者 左永刚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举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指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要加快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金融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国产化。要做好金融业综合统计,健全及时反映风险波动的信息系统,完善信息发布管理规则,健全信用惩戒机制。

    “我国需要建立统一的金融信息大数据平台,发挥其在金融信息获取分析和信用体系建设中的作用,对金融业的运行情况及时统计和分析,监控金融体系整体运行状况,及时发现经济中存在的风险点。”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2月26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卞永祖认为,本次集中学习提出稳步推进金融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国产化,实际提出了一个很长时间内一直被国内忽视或者不愿触及的问题。

    卞永祖说,与其他行业相比,金融行业是高度信息化的行业,在一定程度上来说,金融就是信息,二者天然的结合在一起。金融舆情借助互联网,其传播速度和影响力得到很大提升,结合金融信用化的特点,金融舆情的发展演化可能会动摇社会大众对金融市场的信心、诱发金融系统的信用危机、影响消费和投资预期等,进而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

    “比如在南美一些国家,一些谣言能对一个国家的金融稳定造成很大破坏,甚至影响到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稳定。这也是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以及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所有国家越来越重视网络安全、尤其是设备安全的重要原因。”卞永祖举例说。

    “从我国信息系统建设的过程来看,不安全因素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卞永祖表示,我国在建设互联网的早期,基本上都是采用国外设备,银行等重要金融系统的核心信息系统,也大都使用国外产品,没有网络安全,金融信息安全自然无从谈起,因此采用自主国产设备,可以从底层和源头上控制和减少金融风险。

    “作为预防系统性金融风险体系的一部分,我国需要建立统一的金融信息大数据平台,发挥其在金融信息获取分析和信用体系建设中的作用,从而阻断重大虚假信息的传播。”卞永祖表示。

    而在信用惩戒机制层面,证监会2015年牵头签署了《关于对违法失信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并且向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超过1万条违法失信信息,让违法者付出沉重代价,实现了违法失信高成本与社会治理高效率的有机统一。

    2018年,证监会新参与签署了针对政府采购、科研、公共资源交易、出入境检验检疫、知识产权、社会保险、文化、医疗、旅游等21个领域失信行为的部际联合惩戒备忘录,还联合民航局、铁路总公司,限制逾期不履行公开承诺的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不缴纳证券期货行政罚没款的当事人乘坐民用航空器和火车高级别席位。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下一步,证监会将按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的统筹规划,结合资本市场实际情况,积极拓展跨部门信息共享与联合奖惩,不断丰富诚信监管工具箱,进一步提高市场诚信水平。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