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央行完成去年“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2019-02-21 06: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央行网站20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始终高度重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站在主动接受监督、认真履行央行职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高度,着眼回应社会关切、解决实际问题、让人民群众受益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夯实办理工作基础,创新办理工作方式,进一步提升办理质量、水平和效果。2018年,央行共承办全国人大议案、建议314件,政协委员提案222件,合计536件。办复率和代表委员满意率继续保持100%,较为圆满地完成了2018年的办理工作。

    央行称,在办理工作中,央行坚持一贯的高标准和严要求,确保件件有回复、事事有着落。在此基础上,央行坚持和深化“一会、一课、一书、一系统”工作运行机制,夯实办理工作基础的同时,着力在“新”“实”上下功夫。

    一方面,创新办理工作的方式方法,促进办理工作质效水平的提升。一是简化协办件办理流程。明确以行内司局为出口单位,对协办件实行“一站式”办理,央行协办的240件建议提案,均在45天之内办结交复主办单位。二是将办理工作与督查督导工作相结合,有力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两会”建议提案关注的热点问题。针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优化企业开户服务,进一步完善“放管服”改革工作,央行分别开展了实地督导和督查,通过邀请部分人大代表共同参与督导、参考政协委员建议起草督查方案等,有效发挥代表委员们的指导、监督作用,产生了良好反响。三是着力打通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系“最后一公里”,注重“走出去”和“请进来”,提高办理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2018年,央行通过登门拜访、实地调研、组织座谈等形式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沟通51人次,非当面沟通222人次,做到主办、独办件均与代表委员100%沟通后再行答复。

    另一方面,坚持为人民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的目标宗旨,促进履职服务水平的提升。2018年,央行承办的“两会”建议提案中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已列入计划拟解决的占比80%,许多意见建议已转化为具体工作措施,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改进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面,央行承办相关建议、提案共24件。央行牵头出台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政策,从货币政策、监管考核、内部管理、财税激励、优化环境等8个方面推出23条短期精准发力、长期标本兼治的具体措施。全年四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增量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创新推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研究创设民营企业股权融资工具等,为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方面,央行承办相关建议、提案共38件。央行把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作为2018年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出台资管新规及行业细则,发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政策,明确互联网资产管理合法合规标准,完善P2P网贷和网络小额贷款监管规则,出台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监管指导意见等,切实弥补金融监管制度短板,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