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社融规模增速明显回升 货币政策效果显现

2019-02-15 23:50  来源:证券日报 苏诗钰

    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6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56万亿元

    ■本报记者 苏诗钰

    2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数据显示,初步统计,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6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56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3.57万亿元,同比多增8818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343亿元,同比多增77亿元。从数据来看,今年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出现了明显回升。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表示,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新增较多,增速明显回升,显示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加大,是货币政策效果逐渐显现的结果。从社会融资规模指标的构成看,占比较大的项目都出现了明显回升,主要有以下四点:

    一是贷款增速加快,同比多增较多。去年下半年开始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贷款增速就由小幅回落转为平稳增长。今年1月份一方面延续了这一态势,另一方面也叠加了年初季节性因素的影响,贷款增速加快,同比多增较多。1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38.26万亿元,同比增长13.6%,比上年同期高0.4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5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8818亿元。

    二是债券融资大幅增加。债券融资也是自去年二季度开始增长有所加快。今年1月份企业债券增速明显回升,1月末余额为20.5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高2个和7.3个百分点,是2017年4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当月企业债券净融资4990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768亿元。1月份地方债发行力度也有所加大,当月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净融资1088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088亿元。

    三是委托贷款降幅缩小,信托贷款由负转正。这是今年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结构出现的新特征。1月份委托贷款减少699亿元,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少减1511亿元和10亿元,下降势头明显放缓;信托贷款增加345亿元,是连续十个月减少后的首次增加,比上月多增833亿元。

    四是商业银行对企业商业信用的支持力度加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票据融资显著增加5160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4813亿元,这部分已经在当月人民币贷款中体现;另一方面,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大幅增加3786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2349亿元。

    就稳健货币政策的取向是否发生了变化,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昨日表示,稳健货币政策的取向并没有发生改变。“稳健”是货币政策的工作原则和指导思想,强调了货币政策要以稳为主,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既要有效实施逆周期调节,也要把握好度。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