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经济下行担忧重现 海外股市涨势放缓

2019-02-11 06: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由于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情绪重现,美国股市上周先扬后抑,道琼斯指数、标普500指数小幅上涨;欧洲各主要股指上周普遍冲高回落;亚太区主要股指呈现震荡态势。

    欧盟委员会上周下调了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欧元区所有主要经济体的增长预期均被下调,加重了股票市场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情绪。与此同时,一些重要经济体的央行货币政策预期发生转变也备受关注。

    股市震荡

    今年1月,美股三大指数齐齐上涨超过7%,创下了三十年来的最佳表现。市场人士认为,这主要是由于美联储货币政策前景转向温和激发了投资者的入场热情。但进入2月以来,这种热情已出现明显降温趋势。

    道琼斯指数在上周一、二上涨后连跌三个交易日,上周五(2月8日)盘中更是一度大跌近300点,当日下跌63.27点至25106.26点,跌幅为0.25%。上周,道指累计上涨0.17%,标普500指数涨0.0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0.47%。

    欧洲股市方面,欧洲STOXX600指数2月8日跌0.56%至358.07点,上周累计下跌近0.46%;德国DAX30指数上周累计下跌约2.45%,法国CAC40指数上周累计下跌约1.15%,英国富时100指数上周则累计上涨逾0.72%。

    跟随美欧股市走势,亚太股市呈震荡态势,在上周后半段表现不佳。日本日经225指数2月8日大跌逾2%至20333.17点,上周累计下跌2.19%;在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交易日(2月8日),香港恒生指数大幅低开后逐级向上,跌43.89点至27946.32点,跌幅为0.16%。

    不确定因素增多

    目前已经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美国上市公司盈利状况良好。但市场人士担忧,这种良好的势头是否可以延续到今年第一季度。另外,特朗普政府推出的税改政策已经实施一年,减税对公司盈利的提振作用已经消失,2019年美国上市公司盈利状况或将不如2018年。

    2018年下半年以来,美国经济增长放缓迹象持续引发了投资者担忧,甚至有观点认为美国经济将出现衰退。美国纽约联储的数据模型最新预测,美国金融状况一直在收紧,这可能导致2019年的经济增速大幅放缓,2019年美国经济增速或仅为1.6%,低于2018年10月预测的1.9%。

    投资者还在继续密切关注美国国会两党是否能就边境围墙预算争议尽快达成一致,特朗普总统强调,如果他所提出的“筑墙”预算案未获批准,不排除让美国政府再关门的可能性。如果政府短暂开门后再次停摆,美股市场的人气可能会进一步承压。

    欧盟委员会7日公布的经济预测报告更加重了股票市场的担忧情绪。在报告中,欧盟将欧元区2019年GDP增速预期下调至1.3%,低于此前预测的1.9%;将2020年GDP预期下调至1.6%,低于此前预测的1.7%。欧盟警告称,即使是此次下调后的增长预期,也面临“巨大不确定性”。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都将对欧元区经济前景构成外部风险。

    部分央行政策立场松动

    印度央行2月7日意外宣布,将基准的回购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6.25%,同时大幅下调了通胀预期。该行称,未来的货币政策立场将从之前的“紧缩”调整为“中性”,此次降息是该行自2018年8月以来首次放松货币政策。

    在印度打响新兴经济体降息第一枪后,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全球经济增长风险上升,或有更多新兴经济体央行跟进放松货币政策。

    澳大利亚联储也释放政策立场转变信号。2月7日,澳大利亚联储主席洛威称,全球经济风险加剧,澳大利亚经济可能比预期的更加疲弱。8日,该行发布的货币政策声明大幅下调澳大利亚经济增长预期,将截至2019年6月的财年经济增速预期由3.25%下调至2.5%,同时下调2020年经济增速预期,并暗示未来降息的概率增大。

    市场目光更聚焦于美联储货币政策立场的最新动态。美联储2月4日发布公告称,应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邀请,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特朗普在白宫讨论了最近的经济发展以及增长、就业和通胀的前景。鲍威尔表示,将根据美联储实现充分就业和价格稳定的双重目标来制定货币政策。这是自鲍威尔2018年2月出任美联储主席以来,首次与特朗普进行面谈。

    1月底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传出的信息表明,未来加息的可能性已下降,美联储同时还将就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计划进行研究,不希望缩表导致市场动荡。前美联储主席耶伦6日认为,美国经济已有放缓迹象,如果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进一步影响到美国,将可能导致美联储降息。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