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PPP成稳增长抓手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1-17 14: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之前,大青山前坡土地沙化,植被破坏严重,急需进行生态修复。”内蒙古庆源绿色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总裁鞠文利在北京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在国家大力推进PPP模式的背景下,给大青山带来了生态修复的良机,目前大青山已旧貌换新颜。

    “五年来,PPP已成为积极财政政策的新亮点,社会资本的参与不仅引入了资金活水,还带来了前沿的修复技术和高效的运营管理。”鞠文利表示,但是生态修复类PPP项目因为需要的资金量大,回报率低,而且收益更多依赖于政府付费,因此,我们集团中标此项目后面临融资压力。

    解决融资难题

    如何化解此类项目的融资难题?为这一重要的生态修复类项目实现预期目标?

    鞠文利表示,蒙草集团经过多方奔走,争取多种融资方式,最终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资产交易平台获得了支持。

    据记者了解,鞠文利所说的上述平台,是由财政部PPP中心和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联合成立于2017年2月份,目标之一就是为PPP项目提供一站式资金解决方案。

    天金所PPP平台在财政部PPP中心的指导下,致力发展成国内全国性、合规、专业、高效的PPP资产交易和综合服务示范平台,以市场化机制推动我国PPP事业规范健康发展,同时研发创新PPP资产交易品种,为PPP项目提供一站式资金解决方案,引领和促进全国PPP市场按照统一合规、专业高效、透明开放的目标迈进。

    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总裁丁化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工作人员经过深入了解项目情况、综合分析各类政策要求,科学设计结构化的融资模式,最终与内蒙古庆源绿色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紧密合作,完成了基于大青山前坡生态建设工程PPP项目的股权投资基金优先级份额收益权在天金所PPP资产交易和管理平台实现挂牌和流转。

    丁化美表示,这也是天金所PPP资产交易和管理平台自成立以来,成功实现的基于PPP项目的金融资产交易流转首单,也是全国首单发行的场外类资产证券化(ABS)产品。

    鞠文利表示,这种结构化的融资形式为存量PPP项目资产流转提供了新的解决途径和方案,产品发行过程体现了资产重组、风险隔离、信用增级以及流动性增强等基本原理。

    项目区生态实现自愈

    解决了融资难题,项目公司更能够在让大青山旧貌换新颜的工作中大展拳脚。

    据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虎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生态修复是一个综合性的复杂课题。针对大青山的生态修复,蒙草团队开展了细致的场地勘察与分析,制定了以客土喷播为主的解决方案。

    刘虎说,项目公司还利用生态大数据平台收集有各生态类型区的土壤、水资源、气候、植被等方面本底数据,将数据结合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3S技术等前沿科技结合实地检测后分析生态演变轨迹,可通过对各地基础生态数据及各类资源的科学管理,精准“导航”,为草原、荒漠、矿山、废弃地等各类生态修复的难点提供综合性的解决方案。

    功夫不负有心人。目前,大青山项目区实现了生态的自愈,效果超过预期。项目区生长出了拳参、迷果芹等几种喷播配方之外的植物。

    更让人期待的是,从2017年开始,蒙草实施的大青山前坡生态修复项目总长约249公里,东起呼和浩特市与乌兰察布市交界线,西至包头市与巴彦淖尔市交界线,总建设面积超15万亩,项目类型包括山体修复、道路边坡修复、道路绿化、生态林、经济林、生态防护型村屯绿化、生态公园建设等。

    刘虎介绍,该项目与生态景观林、哈拉沁生态公园、呼和塔拉草原、胡杨林、玛雅图森林公园等一系列大型项目,沿大青山前坡构筑起一道绿色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完成了呼和浩特市北部生态功能区的建设。未来,蒙草团队还将继续对大青山进行全方位、综合性、系统性的修复。

    PPP助力经济发展

    “经过40年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但公共服务领域存在巨大需求,面临很大的资金缺口。”丁化美表示,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着力点,经过五年多探索实践,PPP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已成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的重要抓手,给社会资本提供了分享未来中国增长与发展成果的广阔平台。

    丁化美表示,多年实践,PPP模式显现出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应,实现了“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的目标,开创了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2018年是PPP模式提质增效的关键年,政策法律层面的顶层设计在加速推进,PPP金融政策逐步完善,市场透明化和信息公开化将会加强,PPP的高质量发展将服务国家经济和公共服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不过,丁化美认为,PPP模式作为公共服务供给机制的重大改革,需要发达的金融市场给予项目融资和资金流动支持,为PPP项目全生命周期提供持续的资金来源。

    “便捷的金融服务和与PPP模式特点相适应的配套金融市场体系及资金流通体系关系到PPP项目全生命周期顺利实施,也是推动建立统一、规范、透明、高效持续健康发展PPP大市场的重要内容和关键。”丁化美表示,我们将始终“为PPP提供一站式资金解决方案”的目标不断努力。

    专家认为,基于PPP项目的金融资产交易流转成功落地,在当下PPP项目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渠道不通畅问题较为突出的阶段,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和引导意义。此外,这种模式还对原本流动性不足的资产进行盘活,优化了资产负债结构,为PPP项目资产持有方提供了除股债之外新的融资方式,有效拓宽了PPP项目融资渠道,为PPP项目资产流转和交易实践创新了方式,为建设我国适用于PPP项目全生命周期综合金融服务和资金流通市场奠定了基础。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