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沈建光:期待2019年有更多实质性改革政策落地

2019-01-08 18:3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杜雨萌

    虽然目前市场对于2019年经济形势还是整体偏悲观,但在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看来,2019年中国经济发展“危中有机”,其关键在于能否将改革“走深走实”。

    回顾2018年,从外部环境来说,中美贸易摩擦在过去一年内持续升级,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了较大的不确定性;从内部来看,居民消费疲软、基建投资下滑、民营经济不稳、资本市场信心不振等问题接踵而至。不仅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消费、投资等数据疲软,一些典型的领先指标,如工业企业利润、PMI制造业指数、企业中长期贷款、工业产品价格等,亦显示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的困境。可以说,目前市场对于中国经济发展仍缺乏信心。

    不过,对于已经到来的2019年,沈建光表示,目前已经有一些积极因素开始显现。

    如海外方面,中美贸易谈判重启;从国内来看,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已然加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释放出2019年积极的改革信号。如果能够切实落地,将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

    沈建光认为,虽然政策面向好,但考虑到政策效果的滞后性以及一些结构性问题困扰,如中国面临的货币政策有效性递减的担忧,预计2019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仍将整体呈现下行态势,而下半年如果政策得宜,且改革推进加速,预计下半年有望出现企稳迹象。

    对于备受瞩目的2019年房地产市场,沈建光同样表达出自己的观点,即房地产政策仍存在不确定性。虽然2019年房地产政策的主基调仍是“房住不炒”,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提出未来房地产市场会更加注重“因城施策”,因此,预计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政府财政压力加大以及从金融市场风险防范的角度出发,未来房地产政策或从“过紧”回归至“中性”。

    展望2019,沈建光分析称,尽管海外贸易风险有所缓释,且政策层面已经释放出积极信号。但若想达到“六稳”目标,除了宏观政策要继续调整外,还需要出台比以往更多的实质性改革政策,特别是在经济体制改革、土地制度改革、财税体制改革、以及对外开放等领域,若能大刀阔斧的推进,将有助于扭转短期政策困境,从长期制度上做出更多探索,进而扭转预期、稳定经济。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